遥控无人机闯首都机场致航班延误 直升机拦截
2013-12-31 15:22:19 来源:汉网

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周鑫

因遥控无人机违规飞行致多架航班延误,昨天,北京警方通报,4名涉案人员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

2013年12月29日中午11时许,市公安局接报警:首都机场以东空域有一不明飞行物正在飞行,严重干扰机场航班秩序。接报警后,警方迅速会同相关部门将该不明飞行物拦截,发现该物体为一架经航模改装的无人机,事发时系北京某公司员工遥控开展测绘作业。

经查,此次飞行活动没有履行报批程序申请空域,致首都国际机场十余班次飞机延迟起飞,两班次实施实中避让。目前,4名涉案人员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警方正对此案进一步审查。

警方提示:小型飞行器升空必须按照规定向相关部门报批。未经批准,任何企业个人不得私自组织相关飞行活动。一经发现,将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法律责任。

此前报道:不明飞行物致首都机场十余班次航班延误起飞

新京报讯 据北京警方通报,29日,首都机场以东空域出现一不明飞行物,导致首都机场十余班次航班延误起飞、两班次航班空中避让。警方会同相关部门将该不明飞行物拦截。

据民航部门知情人士透露,29日中午,相关部门雷达发现在首都机场东部有一不明飞行物移动,飞行高度约为700米,时速达100多公里。相关部门立即通知民航空管部门,该区域的两班次航班采取空中避让措施。同时派出直升机对不明飞行物进行追踪拦截。

警方通报,该物体为一架经航模改装的无人机,事发时系北京某公司员工遥控开展测绘作业。经查,此次飞行活动没有履行报批程序申请空域,导致首都机场十余班次飞机延误起飞,2班次实施空中避让。目前,四名涉案人员因涉嫌危险方式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警方正在对此案进一步审查。

■事实+

“低慢小”飞行器成空中安全隐患

近年来拥有“低慢小”飞行器的团队和个人越来越多。但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可能会严重扰乱空中飞行秩序,影响军民航飞行安全。滑翔伞、滑翔机、航空模型等都属于“低慢小”飞行器。由于这些飞行器飞行高度低、速度慢、目标小,一旦擅自组织飞行,航空管制部门难以及时有效为其提供空域保障,极易发生误入、误闯军民航飞行区域,严重危害空中安全。

2011年9月,上海就曾发生过3具滑翔伞违规飞行,直接影响39架次民航航班正常飞行的事故。今年5月,一架无人飞行器坠落在蒙阴县野店镇上东门村一块花生地,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了解,这架飞行器隶属于国土部门,正在执行土地确权测绘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第三十五条规定,所有飞行必须预先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实施。飞行者首先要具有飞行资质和相关飞行文书,飞行前必须报有关部门批准,严禁私自实施飞行。但针对无人商用飞行器,目前存在监管空白。民航局尚无相关规定针对此类飞行器进行管制。(腾讯新闻综合文汇报、大众日报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