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东4.8级地震 专家:与三峡蓄水关系不大
2013-12-17 08:51:32 来源:汉网

原标题:专家:巴东地震和三峡蓄水关系不大

来源:财新网

12月16日中午1时4分52秒,湖北省巴东县东瀼口镇(北纬31.1度,东经110.4度)发生4.8级地震,目前造成三人受伤。国土资源部三峡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原总工程师徐开祥表示,巴东县1979年曾发生5.1级地震,此次地震影响不大,和三峡蓄水关系不大。

据湖北省地震局的数据,此次地震震源深度5000米,随后发生了2.4级余震。长江巴东网的消息称,初步统计,截至下午17时,地震造成3人受伤,其中2人已送到医院救治,暂无人员死亡。另有垮房21户79间,严重损房户585户1543间,一般损房2399户6248间,因灾造成农房损失1600万元。

地震发生后,湖北省巴东县幼儿园、小学、初中均已放假,市民在县城巫峡广场避险。巴东县已出动警力近400人次,震区社会秩序稳定,交通基本畅通。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消息,湖北省国土资源厅有关部门透露,地震导致当地出现了几处较大滑坡,滑坡附近部分房屋倒塌和裂缝。

国土资源部三峡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原总工程师徐开祥对财新记者表示,据湖北省地震局的勘测,巴东地震现场的房屋只有轻微变形,有一些裂纹,估计地震的烈度应该在5度左右,危害应该较轻。

徐开祥介绍,地震烈度是反映地震对建筑物的破坏强度的指标。一般7度以下的烈度不会造成太大危害,一般的建筑物也不会被破坏,8度以上烈度才会对建筑物造成危害。

巴东县在湖北省西南部,隶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该县位于三峡库区,居长江三峡中段。徐开祥表示,1979年5月,巴东县曾经发生过5.1级地震,如今过了30多年,再次发生地震,但是强度、烈度不大,也没有资料表明和三峡蓄水有关。

他认为,如果是蓄水引发的地震,刚蓄水时应该发生很强烈的地震。三峡水库2008年蓄水,至今已有五六年,此次地震应该和三峡蓄水关系不大。

据新华网消息,三峡集团表示,三峡枢纽目前运行正常,三峡枢纽建筑物和水库坡岸地质状况良好,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另外,枢纽管理局暂未收到库区发生大的滑坡报告。

三峡集团枢纽运行管理局副局长胡兴娥介绍,巴东县此次地震,震源距离三峡大坝约有100多公里,是近年中小区域内(离库岸比较近的区域)最大的地震,但地震未对大坝造成很大影响。

据中国新闻网的消息,地震发生时,三峡坝区有明显震感。长江三峡集团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表示,根据监测,三峡枢纽没有受到地震影响,目前一切正常。同时,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表示,三峡船闸运行正常,船舶过闸秩序井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