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局官员:斯诺登若不再泄密或可获特赦
2013-12-15 15:22:36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北京)
\
 
美国联邦政府13日说,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和网络司令部司令仍将由一人兼任。先前因“棱镜”爆料者爱德华·斯诺登揭露其机密监视项目,国安局受到诸多质疑,甚至传出将和网络司令部分家的消息。
 
另外,一名国安局官员说,如果斯诺登停止泄密,他可能与斯诺登达成协议,促使后者获得特赦。
 
两机构“一把手”由一人兼任一些媒体报道,白宫方面先前考虑拆分国安局和网络司令部,任命一名文职人员领导国安局。
 
现阶段,国安局和网络司令部的“一把手”由一人兼任,为陆军四星上将基思·亚历山大,负责美国网络安全事务。
 
白宫方面13日明确说明,两个机构仍将由一人领导。
 
“通过一次跨部门的彻底评估,(美国)政府决定继续由一人兼任国安局局长和网络司令部司令的职务,”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说,“(一人)身兼二职是完成两个机构任务最有效的方式。”
 
海登说,如果取消“一把手”身兼二职的模式,这两个机构将在协调方面耗费许多精力,以防出现重复工作。
 
亚历山大预计于明年3月退休。网络司令部司令必须为军职,因此白宫13日的声明意味着亚历山大的继任者将是军人。
 
国安局因斯诺登被推上风口浪尖随着斯诺登不断爆料,美国国安局逐渐被推上风口浪尖。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日前说,他计划提议改革国安局以保证这家机构不会侵犯美国民众的隐私。
 
他在本月5日的电视采访中说:“我会提议国安局自我控制并实施改革,以此来给(美国)民众更多信心。”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晚报道,美国情报和通信技术审查小组提议国安局领导由军职人员改为文职人员。这个小组还提议国安局收集的电话信息交由第三方组织存档。
 
就在奥巴马提议改革国安局前一天,美国《华盛顿邮报》以斯诺登提供文件为消息源报道,国安局不仅收集别国公民的手机地点等信息,对美国公民的即时所在位置也不放过。
 
条件是斯诺登确保不再继续泄密?
 
引发国安局风波的“罪魁祸首”斯诺登现阶段在俄罗斯获得庇护。美方至今仍未能将他引渡回国。
 
国安局调查斯诺登泄密特别小组负责人里克·莱奇特13日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他个人认为,存在与斯诺登达成特赦协议的可能性,而特赦的条件是斯诺登确保不再继续泄密。
 
莱奇特说:“我对这些保证的要求非常高……不只是他(斯诺登)声明(不泄密)。”
 
一些媒体先前报道,斯诺登窃取大约170万份机密文件。而英国《卫报》报道,现阶段斯诺登已向媒体泄露大约5.8万份文件。
 
但是莱奇特说,特赦并非国安局的一致意见。
 
国安局局长亚历山大反对以任何形式特赦斯诺登。他把斯诺登的行为比作一名劫匪扣押50名人质,射杀10人后说,要求释放其余40人换取特赦。
 
亚历山大说,特赦协议将给未来可能的泄密者提供不好的先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