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市场主体大幅增加 中央财政收入目标有望实现
2013-12-12 10:4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李丽辉)来自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125亿元,同比增长15.9%。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19650亿元,同比增长9.9%。有专家认为,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向好,中央财政收入增幅也从年初的“谷底”逐步走高。在当前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收入有望完成全年预算。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11月份中央财政收入增幅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主要受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以及一次性收入缴库等特殊因素影响,扣除特殊因素后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约8%。
 
数据显示: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为2012年5月以来的高点,连续14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我国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非制造业PMI为56%,高于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显示非制造业经营活动更趋活跃。
 
同时,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工业增加值增长回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收窄;月度出口值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增长12.7%,刷新去年12月出口纪录,再创历史新高。这为经济进一步稳定向好,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此前的第一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0.2%;随后逐步企稳、由负转正,上半年增长1.5%,增幅明显回升。近几个月,受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以及一次性收入缴库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中央财政收入增速加快,7—11月增长13.7%。其中,11月份中央财政收入4285亿元,同比增长16.7%。
 
随着中央财政收入增速加快,与全年预算目标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前三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增幅比预算目标低2.5个百分点,10月份,这一差距已经缩小到1.3个百分点,而到了11月份,距离7%的全年预算目标只差0.5个百分点。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最后一个月,要继续加强经济财政运行监测分析,大力支持税务、海关部门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又坚决制止收过头税,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成慧)国家工商总局今天发布消息称,截至11月底,全国实有企业1503.82万户,同比增长1.35%,全国市场主体总量持续扩大,11月新登记注册企业25.14万户,同比大幅增长41.85%,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我国对工商登记制度进行改革,各地抓紧落实改革配套措施,让创业“火”起来,先期试点效果明显,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加。据了解,11月新注册内资企业24.8万户,增长41.96%。其中,私营企业23.64万户,同比增长42.67%。
 
在不少试点地区,零门槛办企业已经圆了许多人的创业梦。不仅如此,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也大幅增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