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震救灾更要“理性”救灾
2017-08-09 12:48:09 来源:汉网

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此次地震,已导致部分列车停运,不少游客被困景区。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迅速启动了I级应急响应,有关各方也迅即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开展处置、救援和保障工作。(新华社)

突如其来的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据新华社报道,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各方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尽最大努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08年的汶川大地震、再到雅安、芦山、岷县地震,每一次灾难发生后,国家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及时、完备的应急预案是抢险救灾工作的最大保障。以铁路部门为例,地震发生后,西安铁路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局管内宝成线、宝中线、西康线、阳安线、陇海线、宝天线等铁路线路及西宝、宝兰高铁进行全线封锁检查,命令沿途的车辆全部停止运输,将车上的旅客转移到安全地点,并做好旅客安置,组织力量对沿途损坏的线路全力抢修,确保在最短时间修复通车。

同时,根据以往表现,铁路部门还将启动震后抢险和救灾物资运输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开行“抢”字头列车,将照明、取暖、饮食等各类救灾物资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以最快速度将救灾人员、食品药品等运赴灾区,为展开全面救援提供保障。

笔者坚信,此时此刻,每一个中国人都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牵挂着灾区百姓,都想为抗震救灾出一份力!但是,一定要提醒广大民众,越是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我们越要稳住阵脚,避免忙中添乱!当灾情发生时,最为重要的就是畅通救灾通道,让各方力量尽快汇聚震区,为拯救震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抢夺时间!以往,曾出现过因社会救灾人员、车辆过多,无组织无秩序导致抢险“生命通道”拥堵的情况。我们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抗震救灾”是场持久战,心系灾区不能急于一时,必须理性救灾。

作为普通民众,我们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任何想参与救援的志愿者或社会组织,在未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前,暂时不要盲目前往灾区!没有救灾指令,准备不充分,盲目前往灾区只会为抗震救灾工作造成负担!此时此刻,我们最先做到的,应该是维护社会秩序稳定,不传谣不信谣。其次通过捐款、捐物、献血等方式,为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奉献爱心与力量!

大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九寨沟地震灾情,社会各界已经迅速行动。武警官兵、消防战士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救灾;阿坝州卫计委派出医疗队伍赶往灾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灾区紧急调拨家庭包1000个、棉被2000床、帐篷200顶;交通部门开通救援专用通道,提示社会车辆绕行避行;铁路部门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紧急扣停列车、全面检查线路,确保运输安全和旅客的人身安全……一系列及时、高效的应急举措让震区灾民和全国百姓看到了“生”的希望。

灾难既已到来,我们唯有以勇气与毅力战胜它,全力救灾,更要理性救灾!请灾区人民相信,无论我们身处任何险境,强大的祖国就是我们最大的依靠!(文/王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