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九寨沟地震应急响应为何由Ⅰ级改为Ⅱ级
2017-08-09 12:00:00 来源: 人民网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启动Ⅰ级应急响应。8月9日0时24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根据九寨沟7.0级地震震情灾情综合判断,决定将国家地震应急响应由Ⅰ级改为Ⅱ级。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接受采访时解释,一开始九寨沟7.0级地震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是根据震级7级来定的。但根据《国家地震应急预案》,Ⅰ级响应的死亡人数应在300人以上,而此次地震目前为止仅有数人伤亡,所以把它降为Ⅱ级。

蒋海昆进一步表示,一般来说一个七级地震发生之后,会发生余震,再次出现五六级地震都是可能的。专家们认为很可能后续会再发强有感地震,应注意防范。

据悉,九寨沟7.0级地震地壳运动属于水平运动,震感范围广,但地震发生地人口密度较低,所以人员伤亡和损失相对较少。

据阿坝州委外宣办微博最新通报,截至8月9日8时10分,九寨沟7.0级地震死亡人数增至12人(新增3人身份暂不明确),受伤175人(重伤28人);被中断道路301线K79处已抢通便道,K83处仍有落石,暂无法抢通。

9日8时,人民网记者在川主寺抗震救灾指挥部采访四川省卫计委主任沈骥,据沈主任介绍,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卫生战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400多名医护人员连夜投入抢救伤员的行动,目前160多名伤员全部已经得到有效治疗,其中部分重伤员正在送往成都救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