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青绿!绘就江夏生态底色
2022-09-29 10:24:00 来源: 江夏融媒


  编者按
  十年踔厉奋发,十年沧桑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江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取得非凡成就的十年。
  为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江夏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江夏区融媒体中心四大平台联合推出“江夏这十年”主题系列宣传报道,从百姓的切身感受和体验出发,以小视角、高站位展现大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我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全面展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敬请关注。
  只此青绿!绘就生态江夏底色 ——“江夏这十年”主题系列宣传报道③
  十年间,江夏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将“生态立区”作为区域发展的首位战略,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让 生态成为江夏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


  谭鑫培公园
  △江夏融媒摄影队 胡世明摄
  如今的江夏, 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生态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所行之处皆是风景,抬头可见“天空蓝”,放眼环顾“生态绿”, 只此青绿间,一幅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地更净的生态美好新画卷在江夏大地徐徐展开。


  乡村美景
  △江夏融媒摄影队 舒运平摄
  综合治理实现“矿山复绿”
  行走在江夏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山脚下还有一汪碧水与山体交相辉映,可谁能想到,数年之前这里还是一座废弃的矿区?


  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
  △江夏融媒摄影队 风卷云舒摄
  灵山矿区西临长江,北靠丘陵,东延梁子湖。由于石材质量好,1959年,灵山就有了第一座为武汉水泥厂供料的采石厂。靠山吃山,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周边村集体、村民在这里建的大大小小采石场达到二三十家。
  十年前的灵山,有大大小小的采石场 30 余家。 白天放炮炸药开山,晚上机器轰鸣,成群结队的采石车辆进进出出,对灵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损坏,水土流失,植被损毁,山不见绿,水不再清。
  2018年,江夏区启动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灵山被列为先行试点,开展矿山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复垦利用、产业融合等工作。 经过两年多的综合治理,灵山一期矿花乐园已全部竣工,一幅春赏花、夏纳凉、秋观叶、冬咏梅的四季山林景观图正徐徐展开,同时,二期工程也在逐步实施中。


  一泓碧水
  △江夏融媒摄影队 李小兵摄
  近年来,江夏区创新探索、科学谋划、综合施策,大力推进矿山生态保护修复。 据统计,全区共有37座废弃矿山,目前已修复33座,昔日矿山“伤疤”逐渐愈合,重新焕发生机,实现“披绿生金”。
  下一步,将结合乡村振兴,生态旅游,对山体修复进行综合治理。 在三年时间内,把全区所有废弃的矿山全部恢复成绿水青山。
  闲置利用打造“ 出门见绿”
  利用闲置地、边角地实施见缝插绿。眼下江夏各口袋公园正在遍地开花,市民们推窗见绿,出门即建园,转角遇见美的蓝图愿景正在转化为现实。


  中央大公园
  △江夏融媒摄影队 王运良摄 “口袋公园”俗称迷你城市开放空间。为了让原有绿地或闲置空地等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我区林业部门从细微处着手,以“一园一特色”实施公园建设,用绣花功夫做好、做足口袋公园这篇文章。 如今,19个类似这样的小公园逐渐出现在江夏的大街小巷,满足周边居民走出家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追求与期盼。


  七星公园
  △江夏融媒摄影队 夏琳摄
  未来“口袋公园”将构建覆盖 90% 以上的居住用地,打造5分钟城市公园圈,初步形成彰显江夏风韵、山水特色、历史文化的口袋公园,为市民提供安全、健康、舒适的绿色休憩空间。


  经过十年的生态修复治理,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0.69%,森林蓄积量达到115.34万立方米。 全区绿地总面积达到1724.68公顷,绿地率达到35.12%,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10.06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达到82.87%, 一个青山常在、空气常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夏越来越清晰。


  了解最新信息 请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掌握江夏App ▼


  出品:江夏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周婷 柯尊智 / 通讯员:沈中原 /制图:张钵
  编辑:田雨 / 责编:熊利兵
  编审:孙庆阳 / 终审:田园
  往期阅读 ·
  武汉新增9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通报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
  篝火晚会、烟花秀,江夏这个景区国庆等你打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