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美食肉圆子 湖北人年夜饭上的灵魂菜
2019-02-28 20:51:57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柯)在很多湖北人心中,年味,是从吃一口刚出锅的圆子开始。湖北一直有“无圆不成席”之说,“圆”寓意团团圆圆,圆圆满满,因此肉圆子成为了湖北人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灵魂菜。

《考工记》中说,“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肉圆子不是一道想做就能做的菜,而是一道高难度的匠心美食。

日前,荆楚网携手雪花啤酒共同打造的“匠心年夜饭”活动来到位于武汉汉阳区芳草二街的腾飞酒楼,与著名主持人杨柳、楚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彭青莲一同品尝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升官渡腾飞圆子”。

“我老公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做肉圆子。”腾飞酒楼老板娘蔡女士自豪地介绍,因她家肉丸子味道好、口感好,在左邻右舍中慢慢传开,后来经常会有武昌、汉口的市民专程跑来汉阳买她家的肉圆子。

圆子这道菜,湖北人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然而想将圆子做到“肥而不腻,软糯适中”却没那么简单。谈到做肉圆子的秘诀,要想肉圆子鲜美、松泡、滑嫩、有弹性,鱼红是关键。不仅鱼红要新鲜,而且跟肉的比例也很重要,剁、揉、和等功夫一点都不能省,丢进锅里态度也不能粗暴,得先猛火后温火小心翼翼地炸,成型后在油锅里轻轻的推开一个个小球,有点耐性待它们慢慢成熟,一盘色泽金黄、松软泡酥、味道鲜美的圆子就可以出锅了。“每天的鱼红,都是我们一大早亲自去市场挑选的,二十多年都这样!”蔡女士说。

二十多年如一日,只为做好一颗肉圆子,这就是“匠心”,是追求极致的心态。在讲求效率、减少成本的当下,常常会让人忘了初心。匠心是方向,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升官渡腾飞圆子”专注做了二十多年,也火了二十多年,不得不佩服这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匠人精神。

匠心,是保持一颗敬畏之心,用极致的认真和恒心,在各个领域里追求专业,追求极致的爱和美好,打造出极致的作品。就如同匠心营造啤酒所要传达的概念,一支好的啤酒不仅仅是一种味觉的感受,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坚持做匠心菜品,将匠心贯穿到底,认真反复打磨技艺,成就一盘好的菜品,这就是匠心精神。

下一期,"匠心年夜饭"节目带领大家继续寻找湖北记忆中的"老味道"——粉蒸肉,敬请期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