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劲哥”历时五年 创新解决餐厨油烟污染世界难题
2018-12-11 18:35:52 来源:汉网

\

湖北日报讯(记者黎海滨)“请过来看,有没有呛人的油烟?”12月9日,在汉口北一栋大楼的展厅内,高级工程师张跃熟练地给一台两米高的燃气炉灶插电,然后旋钮点火,开始掌勺炒菜。整个炒菜过程几乎没有产生向外弥漫的油烟与刺鼻的气味,请到现场的厨具商感叹,确实有些神奇。

这台神奇的燃气炉灶,叫“火净化高效集成灶”,系湖北中瑞天恒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张跃团队历时5年研制出的专利新产品。此前,经安监、环保、消防多部门多次对比实测,这台炉灶的油烟长效排放值,仅为国家餐厨油烟允许排放标准的1/10,净化油烟的效果极佳,极大地消除了烟道油烟火灾隐患。

餐厨油烟一直是污染城市空气的供给大户,其排放量堪比汽车尾气。有资料显示,餐厨油烟对PM2.5的“贡献率”达到10%-15%,其中的“3、4-苯并芘”为强致癌物;另外,大量油烟堆积在烟道里,带来火灾隐患,即使经常清洗,残油清洗液也会再次污染水体。这样的危害引起了全社会对餐厨油烟的高度关注。然而,餐厨油烟净化是一道世界性难题,尚未探索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张跃,长期从事节能灶具开发。餐厨油烟是有机可燃物,自家的节能灶火焰温度高达1180℃,能否将炒菜的油烟回收,通过炉灶循环燃烧,最后变成无污染的二氧化碳与水蒸气呢?

带着这个全新的理念,张跃带领团队一次次设计新炉灶。从2014年到2018年,他不断失败,不断改进,先后花费500多万研发费用。5年间团队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直到2018年9月,一台全新的“火净化高效集成灶”问世。全国餐厨界的许多同行闻讯上门祝贺,还送了张跃一个绰号——“韧劲哥”。

在5年的摸爬滚打中,张跃团队先后申报了50多项发明专利,现已获得18项国家专利授权。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的专家鉴定认为,“火净化高效节能灶”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技术路线,通过灶具创新优化,实现了油烟的循环利用与污染消除,将灶具上复杂的抽排油烟系统转变为简单的排燃烧废气装置,完全符合国家对排油烟环保、节能与使用安全的政策要求。2017年10月,张跃团队喜获省知识产权局高价值专利奖励。2018年9月,“火净化高效集成灶”入选中国优选品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