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值得珍藏的侍酒菜单:讲述张裕解百纳与楚文化的激情碰撞
2018-12-08 11:17:14 来源:汉网

楚文化源远流长,楚菜更是中国“十大菜系”之一。当享誉全球的世界侍酒大师携第九代张裕解百纳登陆江城,将怎么样重新诠释楚文化与楚菜的魅力?

12月6日,世界侍酒大师方克·卡默中国行之最后一站,正式在武汉上演,演绎了一场葡萄酒与楚菜的激情碰撞。

当天,方克·卡默携手楚菜大师徐颍上演了一场别致的“大师烩”,联袂推出“2018张裕·楚文化侍酒菜单”,与上百位媒体,KOL畅谈第九代张裕解百纳与楚菜的完美搭配,就葡萄酒知识、礼仪进行了深入分享和交流。更有法国侍酒团队进行趣味侍酒文化游戏互动,现场好不热闹。

两位大师配合默契解百纳与楚菜完美交融

在楚文化表演团队和西式表演团队带来一段悠扬典雅的视听盛宴后,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现场,伴随张裕解百纳的醇香,来宾们在欢愉的气氛中观赏百年张裕大事记系列展览。展柜中摆放对应年代的展品,从1931年诞生,到1937年注册商标,记录着第九代张裕解百纳的成长足迹。展览的末端,是世界侍酒大师方克•卡默大师和楚菜大师联合推荐世界首款菜单——“2018张裕·楚文化侍酒菜单”。菜单以中国元素为本,将传承了2000多年的楚文化美食与葡萄美酒合理搭配,是一张符合现代人生活的侍酒菜单。

众所周知,楚文化对中国历史影响极为深远,楚菜更是远近闻名。事实上,张裕与楚文化,早在民国就有了深厚的渊源。1932年,张裕就于武汉设立销售商埠,售卖张裕葡萄酒。此外,在一份1950年代的历史资料中还显示,张裕葡萄酒在山东烟酒公司汉口分售处(汉口花楼街204号)也有售卖。因此,结缘80多年的楚菜与张裕解百纳,天然上就相得益彰,搭配默契。

活动现场,楚菜大师徐颍进行烹饪并解说楚菜的特性,方克•卡默先生则通过侍酒的方式,演绎了多种第九代解百纳与楚菜的搭配技巧。当天品鉴了第九代张裕解百纳后,方克•卡默指出其三个等级产品的不同之处,特选级“果香”比较浓郁,而珍藏级以“陈酿香”为主,大师级则更加“醇厚平衡”。他表示,楚菜文化博大精深,三款解百纳都能分别对应不同口味的楚菜,每次尝试都有新的惊喜。最后,由方克•卡默先生提词的楚文化菜肴侍证书,楚菜大师徐颍提词的侍酒文化证书进行互赠,预示着楚文化与张裕解百纳的进一步交融贯通。

据了解,方克•卡默先生是全球知名的侍酒大师,从事侍酒工作近20余年,在侍酒大师里面是资历非常深厚的一位,在国际葡萄酒行业享有非常崇高的声望。

早在1996年,方克•卡默先生就通过侍酒大师公会(Court of Master Sommeliers)组织的理论、盲品和实操考试,成为全球仅有的200余位“侍酒大师”之一。目前,方克•卡默先生已出版《德国百佳葡萄园》、《葡萄酒鉴赏课堂》、《给葡萄酒鉴赏家的100条建议》、《葡萄酒常见错误小词典》、《葡萄酒之旅——法尔兹》、《100 种有机葡萄酒》等畅销书,专著多达16部。

方克•卡默和媒体交流时表示,今天感受到的楚文化与张裕解百纳的碰撞,让他对中国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楚菜从食材到制作,都有千古流传的印记,作为代表中国品味的葡萄酒,张裕解百纳应有责任和义务把中国葡萄酒文化传承下去。

张裕解百纳于1931年问世,以蛇龙珠为原料,酿造出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时任张裕总经理的徐望之先生从张裕创始人张弼士倡导的“中西融合”“携海纳百川”经营理念中得到灵感,因此命名为“解百纳”。1937年,经当时的中华民国实业部商标局批准,张裕公司正式注册了“解百纳”商标,注册证书号为“第33477号”。这个被视为“中国品味”象征的葡萄酒,如今除了在口味上变得更优质,包装设计也更加注重颜值,整体视觉更加国际化。不仅中英文标注的年份、产地等信息,还把正面的“百年张裕”印记做成印章形式,瓶型也更挺拔。

侍酒课堂生动有趣,重塑中国葡萄酒文化自信

活动中,方克•卡默为来宾开设侍酒知识课堂,从专业的角度讲解葡萄酒方面的礼仪及实用技巧,例如例如开瓶方式、倒酒方法、握杯姿势、品酒步骤等,大家受益匪浅。现场特邀法国侍酒团队,与大家进行侍酒文化互动:盲品、品食材、闻香料......等常见的侍酒师基本功游戏与品鉴游戏。有来宾表示,没想到葡萄酒品鉴活动也可以如此有趣及干货满满。

据悉,张裕一直是“中国葡萄酒文化”传播的倡导者,此前就曾走进大学校园,开展“葡萄酒文化礼仪公开课”。张裕一直致力于推广这类活动,让大家在趣味性中学习侍酒知识,通过深刻体验传递中国葡萄酒文化。

与此同时,张裕的设施条件也让方克•卡默大为称赞,他曾表示去过张裕参观考察,张裕的酒庄、葡萄酒、葡萄酒旅游,都给了他非常大的惊喜。他在张裕看到了中国葡萄酒企业的勤奋努力,因此非常愿意与张裕合作,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熟悉葡萄酒文化,也让更多的国外消费者了解张裕。”

如今,解百纳以“传递中国葡萄酒文化”为目标,走出国门,迈向世界。美国《刘易斯顿论坛报》日前发表《中国新兴中产阶层彰显经济实力》,其中写道:“在一间奢华的品酒室,张裕解百纳干红颇受好评。有评论称,中国葡萄酒的品质大幅提升,对欧洲的出口在持续增长。”目前,张裕解百纳全球销量累计突破 5 亿瓶,平均一分钟被消费者喝掉 57 瓶,并且已进入了欧洲 5000 多家超市销售。在2006年,张裕解百纳就被英国皇室的酒水供应商维特罗斯列入采购名单,成为首个打入欧洲主流市场的中国葡萄酒品牌;在2009年,更是被评为“全球30个顶级葡萄酒品牌之一”,成为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葡萄酒超级大单品。

体验文化,传递文化。张裕在秉承匠心成就一瓶好酒时,还不忘积极传递葡萄酒文化,此次通过一张侍酒菜单,两位大师的搭配互动,满足大家感官与心灵的耕耘,让更多人感受中国葡萄酒文化的魅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