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伤到神经后瘫痪,家属不敢签字,医生预演手术过程打消顾虑
2018-09-16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6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做家务用力过度不小心腰椎间盘脱出,疼痛难忍急需手术,而家人却担心会伤到神经造成瘫痪,躲着医生不敢签字。医生找到家属后,给家属和患者演示一遍手术过程,才打消家属顾虑并成功手术。
  51岁的孙女士患腰疾多年,一拖再拖导致腰部肌肉萎缩,椎间盘退变,最近两年走路出现跛形。上周四,孙女士做家务时突觉腰部和左腿触电般疼痛,当时无法站起来,只好叫家人一起去附近的武汉市中医医院检查。
  接诊的骨伤科主治医师杨欢检查发现,患者长期腰肌劳损,椎间盘纤维环已到破裂边缘,这次因做家务活用力过猛,纤维环破裂,造成腰椎间盘脱出并向上移位2厘米压迫神经根,必须要立即手术治疗。
  然而,当需要家属签字时,孙女士的老公王先生却不见踪影。杨欢与孙女士沟通后得知,王先生听说做腰部手术很容易损害到神经导致瘫痪,坚决拒绝做手术,这才躲了起来。
  杨欢四处寻找终于找到王先生,把他拉到病床前,拿起模型说:“我先给你们演示一遍手术的过程吧,虽然所有操作都在腰椎神经旁,但这次手术是局部麻醉,每一个操作患者都会感知,她就像灵敏的神经检测仪,碰到神经就会告诉我们,不会损伤神经,更不会瘫痪……”
  1个小时后,王先生终于打消顾虑,点头同意手术。手术过程很顺利,仅用不到1小时,伤口只有不到1厘米。手术后,孙女士的疼痛缓解,9月16日痊愈出院,王先生为自己的态度感到很惭愧,再三对医生表示感谢。
  【编辑:付豪】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