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田芳五个妹妹泣不成声:大哥最忧心评书事业的传承
2018-09-16 09: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5日北京电(驻京记者 柯立)有着上亿听众的单田芳先生走了,那声熟悉而沙哑的“且听下回分解”终成绝响。长江日报记者15日在单田芳告别仪式结束后,采访了单老的五位妹妹。提起敬爱的大哥,她们泣不成声:“大哥一生高风亮节,历经磨难始终执着于评书事业。他最忧心的是评书事业的传承,可惜的是,我们家目前没人继承接他的衣钵。”
  五姐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单田芳兄妹 8 人,他是长兄,也是唯一的男性。后面有7 个妹妹,除大妹妹在成都,二妹妹在沈阳外,其余5个都在哈尔滨。他们的母亲王香桂生前是著名的西河大鼓表演艺术家,曾担任过哈尔滨市曲艺团业务团长,代表作是《薛家将》《杨家将》《呼家将》,1958 年在北京参加全国曲艺调演,演出西河大鼓小段《借东风》,受到了周总理的亲切接见。
  单田芳的三妹单林荣今年74岁,退休前在哈尔滨一家服装厂从事销售工作。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哥哥为人热情、随和,对于评书事业非常执着。这些年来,哥哥总是很忙,但姐妹们过生日、小孩结婚等等,哥哥只要不录节目,都会尽量赶来参加,而且给的礼金都很丰厚。哥哥最大的遗憾是,我们这个家族没有人继承他的长篇评书事业。
  单田芳的老伴20多年前去世了,他有两个孩子,一儿一女。大女儿从事评书教学工作;小儿子做影视编剧,第三代孙女中有做编剧的,可惜都与评书无缘。
  链接:
  单田芳:1934年出生于营口市的一个曲艺世家,1954年走上评书舞台。2007年1月26日,单田芳宣布收山,他的代表作品有《三侠五义》《白眉大侠》《三侠剑》《童林传》《隋唐演义》《乱世枭雄》《水浒外传》 等评书。
  2018年9月11日下午3点30分,单田芳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逝,享年84岁。
  【编辑:祝洁】
  (作者:柯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