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江水中“知音号”稳如影院屏幕,首部长江光影秀怎样炼成?
2018-09-16 09: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光影秀 记者 陈亮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5日讯(记者匡志达 通讯员武旅)在停驻奔涌江流中的“知音号”上投影,做到画面像电影院一样稳定——惊艳亮相武汉国际旅游节开幕式的长江光影秀是如何炼成的?15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幕后专家为市民一一“揭密”。
  “知音号”确保不随波逐流
  “演出的第一个难点,就是‘知音号’船身的稳定问题。”演出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蔡新元说。
  据他介绍,光影表演尤其需要投射“屏幕”稳定,所以现在国内外类似表演,主要选择建筑物等固定对象。此次为了充分融入大江元素,展示出“光影之舟”与水面倒影交相呼应的效果,特意将“知音号”驶离码头,停驻在距岸线70米的水面上。
  在江面激流中,“知音号”仅靠船锚无法使船身稳如泰山。这就需要第一个“支点”——船发挥作用。“知音号”拥有可原地360度调整方向的全向船桨和静音动力装置,可以在静音情况下随时调整船身姿态,确保船身在江流中稳定,同时不发出噪音影响演出。
  系统与人配合确保“准确度”
  船身基本稳定了,接下来就需要另一个“支点”——投影系统足够敏感,能够第一时间感知船身细微移动,及时调整岸上8台投影设备,让画面不偏移船身的投影区域。为此,制作方费时三周,专门制作了一套电脑控制系统。如果船身发生几十厘米的偏移,系统会及时发现,然后调整投影画面随之移动,确保投影画面稳定和准确。
  除了先进的船和控制系统,稳住“光影之舟”的第三个“支点”就是人。表演时,“知音号”上的船长、水手,和岸上的投影控制人员随时沟通。船长会根据江流情况,随时通报船身方位将如何调整。岸上控制人员相应地调整投影方位,确保演出效果。
  【编辑:祝洁】
  (作者:匡志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