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来的这个石球究竟是什么,网友各种猜想
2018-09-15 11:4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孙先生捡到的石球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陈奇雄)家住武昌的男子孙先生前往湖北咸宁一山村游玩时,意外捡到一个圆圆的青黑色石球。石球直径约35厘米,重约36斤。这个石球究竟是什么东西?包括化石专家在内的众多市民,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猜想。有人说它是一个自然形成的石球,也有人称它是陨石,还有人说它可能是恐龙蛋化石……更有人说,它只是一个人工打磨而成的石球。

40多岁的孙先生,是一位户外爱好者,也是一位奇石收藏爱好者。他在外出游玩探险时,喜欢搜集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

9月14日,孙先生介绍,今年2月份,他前往咸宁市咸安区大幕乡大幕山一个山村游玩观光时,突然看到有一个球状物半埋在路边泥土地中。他小心翼翼地将该物挖出。洗去该物外表的泥土后,发现它竟是一个外形极为规整的石球。他将该石球带回武汉后,请一位地质学博士作了鉴定。博士认为,这是一个自然形成的石球。

孙先生将该石球的照片发到网上后,引起网友关注。有网友说,这个石球,应该是一枚恐龙蛋化石。也有网友称,这个石球,可能是天外陨石。

在咸宁市建设局工作的刘先生则说,据他了解,孙先生找到这个石球的地方,位于咸宁市咸安区大幕山脚下。在上世纪90年代前,当地曾办过石材厂,石材厂有能力借助机械设备,将当地出产的石料,打磨成各种规格的石球。他觉得,这个石球,就是那些石材厂用天然石块加工制造出来的。只是后来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这个石球被遗失在路边,偶然被孙先生拾到了。

在古玩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市民杨先生说,在收藏市场上,确实有人用人造石球冒充天然石球骗人钱财。孙先生手中的那个石球,也许只是一个人造石球。

武汉中华奇石馆化石专家王祥波先生,在观看该石球的照片后说,这个石球,极可能是一块结核石。结核石又名石胆石,是奇石的一种。圆球状、椭球状的结核石都有。在他们的奇石馆里,就收藏有数块纯天然的圆球状结核石。圆球状的结核石,并非稀罕之物,但有一定的科研、观赏与收藏价值。

王祥波先生称,所谓结核石,是一种生成于沉积岩中,且与围岩成分有明显区别的团块状矿物,大约形成于2.7亿年前。结核石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结核。石灰岩中的碳酸钙,被含有二氧化碳的水溶解后,能渗透到砂岩、泥岩或黏土中,固化成结核石。

更多的网友认为,孙先生手中的那个石球,究竟是什么东西,需要经过专业机构鉴定才能作出结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