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不是商人,医院不是江湖
2018-09-14 20:49: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据新华社报道,一种号称具有生物力学矫正功能的定制鞋垫,原价200余元,南京道可得医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略做加工,江苏省人民医院就卖到2650多元。该医院不仅有9名医护人员从“道可得”拿回扣,而且科室主任胡某还是“道可得”股东李某的生意伙伴,并担任“道可得”公司技术指导。

问题曝光后,江苏省人民医院宣布立即停止使用、采购“道可得”矫形鞋垫,要求当事科室负责人胡某停职配合调查。医院表态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但奇怪的是,该医院医护人员已经把“道可得”矫形鞋垫做成了一笔很大的生意,而且至少从去年就开始拿回扣,为什么到现在才“零容忍”呢?

江苏省人民医院的问题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避开现在越管越严的药品,在一些医疗器械、耗材上做文章,高价推销再拿回扣;二是医生不务正业,甘当外部商业机构的代销代理人员。从科室主任胡某的情况看,医院已经变成一种“前店后厂”模式,科室是高价推销某些医疗器械、耗材的“店”,医护人员则在外和生意伙伴兴办车间,加工生产这些医疗器械、耗材产品。

这种“前店后厂”模式扭曲了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扭曲了医患关系,其本质是把患者当成薅羊毛、宰一刀的对象。由此医生不再是悬壶济世者,而是唯利是图的商人;而医院不再践行人道主义价值,而是成了一个是非善恶不分的江湖。患者与医院之间应有的信任崩塌,公众对医院、医生的动机与行为充满怀疑,这也是医患关系紧张、医闹频发的根源。

医院的逐利行为推倒了人道主义、职业伦理、社会责任等社会一致看重的东西,使很多人无语。

医院承担人道主义使命,全世界的医院都具有明确的公益属性。医生是肩负人道主义使命的专业人员,医生不是商人,医院不是江湖。医院和医生都要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不能向钱看,不能降低自己的身份成为外部机构的秘密推销员。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