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大闸蟹卖到了新疆,原来3秒能翻身的螃蟹生命力最强
2018-09-12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绑蟹装箱,准备快递。记者胡蝶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2日讯(记者胡蝶 通讯员吴慧) 秋风乍起,螃蟹又开始“横行”。通过快递包裹寄送,湖北梁子湖的大闸蟹如今最远卖到了新疆,鲜活地“爬”上几千公里外的餐桌。9月11日下午,湖北一批蟹商、蟹农与顺丰速运在武汉进行产销对接洽谈,长江日报记者探访洽谈现场和生鲜市场了解到,一只只肥美的大闸蟹要活着寄到全国各地顾客的家里,要经过活力检验、低温休眠、捆绑打包、长途冷运等多道程序,近的坐汽车,远的坐飞机或高铁,这一路的门道和讲究还挺多的。
  武汉发货第二天到海口


  绑蟹装箱,准备快递。记者胡蝶 摄
  近年,湖北螃蟹产业在传统水产集散市场批发零售模式的基础上,利用各大电商平台和自建电商销售渠道卖向全国的比例逐年增长,大闸蟹寄递业务随之风起。去年螃蟹旺季,湖北顺丰在鄂州设置32个专门揽收点,投入临时揽收人员150人、移动冷库3台,新增冷运干线20条,寄出45万票大闸蟹,客户超过2万人次。
  今年中秋、国庆将至,蟹商、蟹农的网购订单又多起来。螃蟹要吃鲜活的,死蟹万万不能吃,活生生的螃蟹如何从水里快递到家?怎么保证它们经历了长途之旅后还能鲜活?12日下午2点,记者在华南海鲜市场周大忠门店看到,商户周俊正在处理一份来自海南的订单,家住海口市龙华区世贸雅苑的顾客要买10只河蟹尝鲜。
  周俊先拿出泡沫箱和保温袋,往保温袋里放入两瓶冻成石头一样硬的冰块,然后用网兜从水池中捞出几只灵活好动的螃蟹,用棉线缠住蟹脚,打好结,放进保温袋,用泡沫箱密封,交给顺丰小哥。顺丰小哥又把泡沫箱装入快递专用纸箱,封好带到唐家墩网点,赶下午5点的班车发到转运站,再到天河机场,当天上飞机,空运到海南,第二天就能送到海口顾客的家里。
  周俊说:“保温袋和泡沫箱起到双层保冷的作用,螃蟹在低温密闭环境中至少可以维持48小时不死。蟹脚用棉线或稻草绳捆绑,可以直接蒸煮,没有毒害,不能用塑料绳。”
  3秒能翻身的螃蟹生命力强
  “并不是任何一只出水的螃蟹都经得起打包寄运的。”水产养殖商董海波说,“快递出去的螃蟹,存活率非常重要,要求螃蟹的生命力很强,经得起长途跋涉、转运,经得起‘折腾’,所以要挑更有活力的螃蟹去寄。判断螃蟹的活力,可以把它出水后翻个底朝天检验一下,3秒内能自动翻身的,说明它生命力强,可以寄。而超过3秒翻不了身的,可能是一只体弱的螃蟹,最好别寄,不然有可能中途死掉。”
  选好的螃蟹在打包前,如果有条件,还可以预冷一下,把它们放进冷库,在0至5摄氏度的低温中休眠,目的是让它们的应激反应减弱,活性降低,从而减少快递过程中的能量体力消耗。打包时捆绑蟹脚,除了可以方便顾客烹饪,也是为了控制螃蟹的活动量,减少体能消耗。根据路途远近,包装袋中配置不同数量的白冰,控制好包裹中的低温小环境,螃蟹便不会在快递途中死亡。
  湖北顺丰介绍,今年吃蟹旺季,梁子湖主产区的大闸蟹可通过顺丰的冷运省内干线车辆直接带到武汉天河机场集散中心发运,减少中转环节。武汉共设有4个小型集散中心,覆盖三环内84个网点,通过同城分拨、流转,4小时内可送到消费者手中。
  【编辑:祝洁】
  (作者:胡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