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包子被噎住,一口水喝下去险些丢命
2018-09-12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2日讯 老人吃煎包时突然噎住,家人赶紧喂水后他却呼吸急促、脸色发紫,只能紧急送往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急诊科医生告知,喂水后导致卡住的包子膨胀,把喉咙堵得更厉害,这一举动险让老人丧命。
  9月10日早晨,年过七旬的李先生像往常一样,边吃煎包边与家人聊天。谁知一个煎包还没下肚,老人突然噎住,捂着胸口呛咳不止。家人见状赶紧给他喂水,没想到一口水下去后老人突然大口喘息,脸色更是憋得青紫,大家赶紧将他送到医院抢救。
  “患者送入抢救室时,心跳呼吸都停了。”武汉市第三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说,经过清理呼吸道、充分给氧等抢救措施后,最终老人恢复呼吸和心跳,现已转入重症监护室住院治疗。
  急诊科主任汪建高提醒,吃包子馒头被噎住时,千万别忙着去喂水,这有可能让水误入气管引起呛咳。同时,包子馒头遇水后发胀,喉咙被堵会引发窒息,严重者甚至当场丧命。
  在询问病史时,得知李爷爷之前患过脑梗。“很多脑梗患者吞咽困难,这类病人在进食时要相当小心。”神经内科主任何静提醒,对于患有脑梗的老人,尽量不要吃煎包等较坚硬的食物,可以选择易吞咽的流食,进食时记得细嚼慢咽。


  当成人遇到异物卡喉出现窒息时,应立即采取“海氏急救法”,即让身边人站在他的背后,两手臂环绕其腰部,一手握拳,将拳头的一侧放在上腹部,拳心向内按压于他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急速向上重击压迫他的腹部,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
  若身旁无人,就要采取自救,靠在固定的水平物体上,如桌子边缘、椅背、扶手栏杆等,利用物体边缘挤压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
  当1岁以下的婴幼儿遇到异物卡喉时,家长应立即曲膝坐在地上,将宝宝脸朝下抱着,使其身体倚靠在自己的膝盖上。随后单手用力在宝宝两肩胛骨之间拍背5次。再将其翻正,在宝宝胸部正中、乳头连线下缘,用食指及中指压胸5次。重复上述动作,直到异物吐出为止。(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周莉 陈舒)
  【编辑:朱艳琳】
  (作者:苏金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