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牙龈一碰就出血,棉球堵都止不住
2018-09-12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2日讯 盐水漱口、塞棉球、止血牙膏刷牙……各种办法都用上了,却怎么都止不住牙龈出血,赶到医院看诊才知是牙结石作怪。9月12日,连用了5天消炎药的黄先生如约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口腔科洁牙祛除牙结石。
  32岁的黄先生从五年前开始,刷牙时经常会有出血,以为是自己刷牙用力过猛导致的,他并没有放在心上。2个月前,晨起刷牙的黄先生发现自己牙龈肿痛,轻轻一碰就出血。可能是上火了!他吃了几天消炎药,牙龈就消了肿。没想到几天后又开始牙痛,用手一摸还有血,他就继续吃药消炎。
  9月6日,黄先生吃完薯片后漱口,发现嘴里出血不止,赶忙用盐水漱口、用云南白药牙膏刷牙、用棉球堵塞都不见效,这才去医院看诊。接诊的市一医院口腔科主任荣刚检查后发现,黄先生是因牙结石导致的牙龈出血。
  荣刚介绍,口腔科门诊半数以上的牙龈炎、牙龈出血都是牙结石所致。他指出,如果平时刷牙敷衍了事,牙齿表面的牙菌斑没有及时清除,就会被唾液中的钙、磷离子钙化形成牙石,反过来为牙菌斑提供生长的温床。细菌顺着牙齿和牙龈之间的缝隙,向牙周里滋长,长期反复的刺激,很容易引起牙龈发炎、出血,甚至出现牙齿松动、移动和脱落。
  荣刚透露,牙结石无法通过刷牙等方式去除,80%的人在洁牙后会改善牙龈炎症、出血的情况。但也有少部分人在洁牙后仍有出血,主要是洁牙只能去除较大的结石,泥沙状的结石沉积在龈沟内里难以去除,这类患者还需要做龈下刮治。
  荣刚强调,牙龈出血首先应该排除全身血液疾病后,再考虑牙结石所致。牙结石还会再生,除了做到早晚刷牙以外,建议每一年做一次洁牙。吸烟的人要3个月洗一次牙,最好把烟戒掉。(记者刘璇 通讯员彭夏丽 童天玄)
  【编辑:朱艳琳】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