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公车上突中风,走绿色通道1小时完成溶栓治疗
2018-09-11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1日讯 近日,八旬老人陈先生在公交车上突发中风,情况危急,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医院立即启动卒中绿色通道,通过紧急溶栓治疗,患者转危为安。
  80多岁的陈先生家住后湖,每天早上都会搭公交去菜场买菜,上周五上午,他上车不久后突然倒地,随后被紧急送往附近的汉口医院。到达急诊科后,医院立即启动卒中绿色通道,为患者进行头颅CT和心电图及相关静脉抽血检查,陈先生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根据患者情况,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发病时间小于4.5小时,且无明显禁忌症,符合静脉溶栓条件。
  由于老人年龄较大,溶栓治疗存在一定风险,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存在生命危险,尽管还没有联系上家属,但时间紧迫,神经内科主任肖玉娴汇报情况,并征求老人同意后,为其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给予患者rt-PA静脉溶栓治疗。
  经过1小时的治疗,溶栓顺利完成,患者未出现明显并发症。经过治疗,老人肢体乏力情况明显改善,也能自主表达。家属赶到医院后,对医护人员不停道谢:“如果没有为父亲及时治疗,可能后果不堪设想。”
  肖玉娴介绍,根据中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治疗指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发病时间小于3-4.5小时,且没有禁忌症,血压小于180/100mmhg,就应给予rt-PA静脉溶栓治疗,可以明显降低患者致死率及致残率。
  链接——
  如何简单地识别卒中?通常采取“FAST流程”,F(face脸)是看面部有没有口角歪斜,A(arm手臂)是看双臂是否能正常抬起,S(speech说话)是看是否可以正常说话,上述三点如果患者都无法自如做到,就需要怀疑是否发生脑卒中,T(time时间)则是要求快速呼救和抢救,出现上述任一症状,那么发生卒中的风险就是72%,身边人应该立刻拨打120寻求帮助。(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李俊平 艾艳萍)
  【编辑:金鑫】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