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4位教师分享教育故事:支教7年,牙齿摔落也不丢下学生
2018-09-10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0日讯(记者刘嘉 通讯员邹永宁)9月10日,武汉市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全市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4位优秀教师代表登台讲述,分享他们的教育故事和感受。
  这四位优秀教师,都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的杰出代表。2018年武汉市年度教师邓格枝,扎根农村教育33年,敬业奉献,为农村教育事业和农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出了突出贡献。武汉市首届“最燃青年教师”代表顾佳,从偏远农村学校到欧美艺术殿堂,都留下了他学习和思考的脚印,他把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毫无保留地传递给了学生。“荆楚好老师”代表吴炎坤,是一名年轻的95后男幼师,他用魅力、激情和担当,赢得了孩子的喜爱和家长的信任。2018年武汉市“十佳”班主任代表高芬,探索自主教育模式,注重因材施教,20多年来,她的手始终牵着学生。
  “这4位老师是我市教师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虽然平凡、朴实,但感人至深,催人奋进,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我市教师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武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徐定斌表示,他希望,武汉教师向他们4人学习,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淡泊名利,心存高远,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坚持广泛阅读,坚持教学反思,不断吸收教育教学前沿理论和知识,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重塑教育模式、内容、方法和体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教育家。


  武汉市年度教师邓格枝带领新教师进行入职宣誓 记者彭年 摄
  “我志愿成为人民教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神圣职责……”报告会上,武汉市年度教师邓格枝带领着今年新入职的教师代表庄严宣誓。台下,有400余名新入职教师代表参加这场报告会。今年,武汉市公开招聘新教师近1000人,他们是我市教育和教师队伍的未来和希望。听完4位老师的报告,来自吴家山中学的新入职教师李国显说,这几位老师都有奉献精神,对学生有爱心、有耐心,是他学习的榜样。“我是一名地理老师,我也要像‘最燃青年教师’顾佳一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教学有特色有创新。”
  江岸区长春街小学教师顾佳: 支教7年以苦为乐


  顾佳 记者彭年 摄
  顾佳是江岸区长春街小学英语教师。2008年,他远赴汉南参加为期一年的支教援教工作。2012年,他再次前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参与为期六年的两区政府合作办学项目。
  初到汉南农场中心小学的那一天,出现在顾佳眼前的是狭小的办学空间,一个煤渣铺就的小操场,一栋老旧的教学楼。40摄氏度的高温,教室里连一台电扇也没有。四位男教师被安排在小学附近初中的一间学生宿舍里,吃饭,洗漱都非常不便。他了解到,这里大部分孩子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他们大多是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一年也难见父母一面。
  第二天,孩子们听说城里来了一名男英语老师,都挤到办公室,争先恐后地给顾佳看为了上英语课而新买的练习本。他被孩子们这种以苦为乐的精神所感动:一个人,只要心存绿意,即使身处千里大漠,心境依然会春意盎然。
  为了让农村孩子也能学好英语,顾佳利用午休时间组建英语兴趣团队,带领孩子们观看英语原版电影,唱英语童谣。当时没有适合孩子收听的英语电台,他就利用周末时间自己录制英语故事,方便孩子们跟着听读。
  顾佳热爱诵读,他利用业余时间开设名为“十一楼的日记”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网易云音乐个人电台,每天选择经典名篇进行朗读推送。他还创办了全国首档校园家校育人有声栏目“春天讲堂”,带动了老师家长加入,至今已开讲近100期,累计收听达12万人次。
  武汉一初慧泉学校高芬: 教育是“慢”的哲学


  高芬 记者彭年 摄
  高芬是今年“十佳”班主任代表,从教23年里,她总是用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
  有一年,高芬中途接手了一个初二班级,第一次进班时发现班上的有位叫小张的学生喝啤酒,还鼓动着同学们一起喝,教室的空气中弥漫着啤酒的味道。为了了解小张,高芬一年之内进行了十几次家访。她根据小张的情况为他制定了成长计划,从各个方面都给予他关爱和鼓励。高芬了解到小张对历史很感兴趣,于是在他生日那天,送给他一本当年最火的书籍《明朝那些事儿》。渐渐的,小张不再“刺头”,学习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璞玉,都是有可能成为翡翠的人才,关键是我们老师怎样用一双慧眼去发现他们,用一颗真爱之心去对待他们。”高芬说,教育是慢的哲学,教育是妥协的结果,教育更多的时候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每一个学生是具体的,是不一样的。“只有我们满怀着真心和真情去对待每一个学生,总有一天,这些学生会报之以桃李。”
  黄陂区前川一小教师邓格枝: 牙齿摔落也舍不得丢下学生们


  邓格枝 记者彭年 摄
  邓格枝是黄陂前川一小语文教师,是今年的武汉市年度教师。从教33年,她曾在偏远乡村学校工作了15年。为了上好一堂课,除了白天工作外,她晚上还要连续钻研四五个小时;为了写好一篇课题论文,她常常连熬几个通宵;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失学,她走街串巷家访。有天晚上,在学校加班回家的小路上,她和同事突然遭遇意外,腿上多处摔伤,牙齿磕掉了几颗,伤势十分严重,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可是,还有一周六年级学生就要毕业了,她放不下孩子们。虽然脸颊浮肿,说话疼痛难忍,但她还是每天早早来到学校,完成好工作后,再赶往医院,拔下针头就又来到学校。由于当时疏忽,连根摔掉的几颗牙齿丢失,修复牙严重影响了她的语言表达。但是,看到孩子们都以优异成绩毕业,她的疼痛也消散了。
  农村学校留守孩子多,比起学习、生活上的帮助,他们更需要心理上的呵护。2015年,邓格枝发现一个六年级学生没上学,也联系不上家长,非常着急。她立刻组织几个老师,沿着孩子上学的湾村小巷,一路寻找,终于在村子里一个池塘边找到了愁眉不展的孩子。原来他的自行车丢了,父母在外打工,上学十多里路,没有了自行车,不能来上学。了解这一情况后,邓格枝立刻安抚他,并给他200元现金,让他每天乘坐公交车上学,最后,这个学生顺利毕业了。
  邓格枝告诉台下的新入职老师们:“每个学生只是你千万个学生中的一个,然而,对于学生来说,你却是开启他们万千世界的人。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
  汉阳区玫瑰第二幼儿园教师吴炎坤: 会梳“五角星辫子”的男幼师


  吴炎坤 记者彭年 摄
  吴炎坤是汉阳区玫瑰第二幼儿园唯一的“男”老师。当大屏幕上放出他为学生扎的“五角星辫子”时,台下的听众都惊讶得“哇”出来。
  吴炎坤善于发挥自己性别优势,努力培养孩子们的勇敢、坚强、独立、顽强的性格。班上有一个叫西瓜的小男孩,平时怕与人交往,集体游戏都表现很怯懦。平时,他鼓励西瓜大胆的表现,甚至站在最高处把西瓜驮在自己肩膀上“练胆子”。后来,西瓜的性格渐渐地变得开朗起来,很多场合都能够勇敢大胆的表现自己。他带孩子们爬山坡、跳鞍马、过云梯……久而久之,班里孩子不怕高、不怕虫、不怕疼,敢想、敢说、敢做。孩子们都称呼他“爸爸老师”。
  作为一名“95后”老师,吴炎坤还会开直播,让家长和孩子同上一堂课。直播中,他教孩子认识并保护隐私,教家长如何正确和孩子谈生理教育;邀请二胎妈妈分享“我们从哪里来”。他也会用各种办法让幼儿的学习活动更加直接而有趣。他呼吁更多的男性关注幼儿教育,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全力以赴实现“幼有所育”。
  【编辑:付豪】
  (作者:刘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