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上6岁男童食物堵塞气道窒息 ,医生跪地施救
2018-09-09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9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高翔) 吃溜溜梅、卤鸡蛋堵塞气道,6岁男童动车上发生窒息命悬一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生迅速施救,通过“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解除危机。事发后,孩子被就近送往宜昌观察治疗,今日将和父母一起出院回家。
  6岁男童被食物堵塞气道
  9月7日上午10点30分,汉口开往建始县的D5997动车上,列车广播突然响起,“2号车厢内有孩子突发疾病,需要医生援助……”
  当时,中南医院麻醉科主治医生陈凯、胸心血管外科医生朱明林、医务处公共卫生科副主任叶久红,刚好乘坐此次动车前往建始县人民医院,闻讯忙从7号车厢跑到事发的2号车厢,只见一个6岁男童仰卧在两节车厢之间,牙关紧闭、嘴唇紫绀、不时抽搐,意识已不太清醒,一旁的父母焦急万分又手足无措。
  此时,列车长赵鹏已带着急救箱赶到,陈凯和朱明林两位医生分工协作,分别检查孩子的脉搏和呼吸情况。叶久红询问孩子家长具体情况,得知孩子此前一直在发烧,发生状况时正在吃溜溜梅和卤蛋,突然就开始抽搐。根据这些信息可以初步判断,孩子是食物堵塞气道出现轻度窒息,情况非常危急。
  医生跪地施救孩子终于脱险
  对于气道异物,必须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法”紧急施救。
  陈凯当即半跪在地上,将孩子俯卧在自己弓起的大腿上,并保持身体略前倾,然后将双臂环抱孩子两腋下,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孩子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孩子虽然吐出了一点呕吐物,但症状改善并不明显。
  作为麻醉科医生、医院紧急医疗救援队的成员,经验丰富的陈凯判断孩子“卡喉”异物仍未清理干净,忙叫朱明林医生接替他继续施救。他则从急救箱中拿出压舌板,给孩子做口腔探查,并用其刺激孩子舌根和喉部,使孩子因刺激发生咳嗽反射,呕吐出大量食物和零食残渣。“哇——”随着一声大哭,孩子气道梗阻消失,脸色很快恢复正常。整个抢救过程持续两分多钟,目睹抢救过程的乘客都紧张得喘不过气来,看到抢救成功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10点46分,列车停靠宜昌站,早已等候在此的120急救车迅速将患儿送往当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目前孩子情况稳定,今日将和父母踏上归程。
  家长应熟练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
  陈凯介绍,空气和食物经过咽喉之后会“兵分两路”,空气进入气管,食物进入食道。会厌软骨位于气管和食管交叉处,发挥着“指挥官”的作用。儿童因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如果边吃边玩、边吃边哭闹,就容易导致气道异物的发生,即食物误入了气管。这种情况十分凶险,若抢救不及时或方法不正确,短短几分钟便可夺人性命。
  “第一时间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是针对气道异物最有效的急救措施。”陈凯介绍,具体操作方法是从患者背后环抱其腰腹部,用双手急速向内向上挤压肚脐到肋骨之间部位,每次冲击可为气道提供一定的气量,从而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若患者是1岁以上的小朋友,则可以单膝下跪,让孩子趴在腿上方便施救。此外用压舌板或手指刺激患者喉部反射,有助于异物排出。但如果患者本身患有哮喘,这种方法有可能加重哮喘病情,应第一时间联系120送医。
  【编辑:刘思】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