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信大蒜治百病,女子大蒜塞耳止痒耳道里长毛
2018-09-08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8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史威韡)大蒜消炎杀菌,网传能治百病,杨女士将大蒜掰块后塞进耳道里,不仅没治好耳痒,大蒜还困在里面取出不来了。“以后再也不敢瞎试了。”9月8日,看着医生掏出来已经变色发霉的大蒜,她吓得面容失色。
  60岁的杨女士最近总觉得耳朵里痒,她上网搜了一下,发现“大蒜入耳可以治疗耳痒,塞入鼻孔可以治鼻炎,还能治感冒、脚气……”她赶紧学着网上的方法,将大蒜剥皮后塞入耳朵里,塞了几天也没什么效果。
  “可能是要把大蒜切开,让挥发性物质散出来!”随后,她把大蒜掰成小块再塞入耳朵。第二天一早,她发现耳朵里面更痒了。估摸着是起作用了,一直忍到下午,耳朵又胀又痛,掏了半天大蒜也取不出来,这才赶紧往医院跑。
  接诊的武汉市普仁医院耳鼻喉科医生陈宏鑫检查发现,杨女士的耳道被大蒜封得严丝合缝,他赶紧想办法将大蒜捣成了小块。取出来的大蒜已经发黑长霉,外耳道充血肿胀,里面还有白色的菌丝,诊断为霉菌性外耳道炎。
  陈宏鑫介绍,夏季高温潮湿很适合霉菌生长,尤其是在外耳道这样狭长潮湿的环境里。杨女士之前很可能就有外耳道炎,大蒜入耳后相当于给细菌的滋生提供了培养基,会让病情雪上加霜。他指出,大蒜虽有杀菌消毒的作用,但是它的杀菌效果极其有限,而且它的汁液呈酸性,反倒会刺激灼伤耳道皮肤。
  陈宏鑫提醒,耳朵结构精密,耳道皮肤十分娇嫩,耳朵痒时不要用手抠挠,更不能随意乱用药,以免影响听力,应第一时间到医院查找原因,对症治疗。霉菌极易复发,治疗霉菌性外耳道炎至少要坚持使用2周以上的抑菌药物。
  【编辑:祝洁】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