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去世儿子成家,独居老人每夜往返坐地铁只为睡会儿觉
2018-09-07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睡眠课堂上,护士教做睡眠放松操。 通讯员代雨朦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7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9月4日,周二下午2点,武汉市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圆梦睡眠·睡眠认知行为课堂”开讲。67岁的独居老人周先生专程从武昌赶来,失眠5年的他期盼能在这里找到一个让自己睡着的办法。
  去年9月,“睡眠课堂”正式开课,每周一次,已经举办50期,每期10人。其中,最年轻的失眠者仅25岁。
  失眠老人每天往返坐地铁为睡觉
  5年来,周老伯饱受失眠困扰。他说,7年前刚退休,老伴去世了,膝下只有一个儿子,因生活习惯等各方面不合拍,儿子成家后,他一个人独过,常常整夜睡不着。
  有一次坐地铁他无意中发现自己竟睡得很香。从那之后,他每晚都会坐地铁,从头到尾来来回回坐上五六趟,让自己睡上一会儿。
  睡眠医学中心梅俊华副主任医师说,退休、独居的双重叠加,削弱了周老伯对社会和家庭的归属感,让他感觉孤独无助,并外化为严重的失眠。
  梅俊华为他制定了“睡眠计划”:做到白天外出活动,晚上10点至凌晨5点睡觉;多参加社会活动,与儿子建立亲密往来,培养兴趣爱好,重新融入社会生活。
  失眠背后六成与心理问题有关
  武汉精神卫生中心睡眠中心主任张昌勇一年接诊近千例失眠病人。他说,临床统计发现,至少有半数以上的失眠者都是因为情绪焦虑引起的睡眠问题。
  “失眠的人往往自己找不到原因,越是焦虑,越是睡不着。”梅俊华说,医生会找到失眠背后的原因,针对性地对症下药。“不一定是安眠药。”
  梅俊华说,“睡眠课堂”是一种睡眠认知行为治疗,教睡眠障碍者学习放松,疏导负面情绪,纠正不良睡眠习惯。
  培养睡眠好习惯很重要
  除了情绪问题所致的失眠,相当多的人是睡眠习惯不好所致。梅俊华就此给出了几点建议:
  别轻易破坏睡眠节奏,就算夜里失眠,也只能午睡半小时来补觉。
  养成良好睡前习惯。晚饭吃七八成饱,十点睡。
  减少卧床时间。一晚上只能睡4小时,呆在床上时间只能是4.5小时,和床形成睡眠条件反射。
  【编辑:符樱】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