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谢绝宠物入内,却开宠物店卖兔子仓鼠
2018-09-07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商场内的萌宠店 记者费权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7日讯(记者费权) 如今逛商场,常常能看到售卖仓鼠、兔子等的萌宠店。不少商场谢绝携带宠物入内,商场内却开起了售卖宠物的小店?对此,市民褒贬不一。
  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武汉三镇多家萌宠店发现,开设萌宠店无需《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公共卫生许可证》,武汉市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萌宠店符合公共场所相关卫生标准即可。
  商场禁止宠物入内
  却开起了萌宠店


  图为商场内的萌宠店 记者费权 摄
  9月2日,市民程先生向长江日报爆料,称他在武胜路凯德广场逛街时,发现商场4楼中庭有一家宠物店,卖兔子、仓鼠等之类的小动物。他质疑,商场是一个封闭的公共场所,如此行为带来的卫生和安全问题怎么保障?
  长江日报记者在武胜路凯德广场4楼中庭手扶梯口处,找到了这家名叫“兔子百货”的宠物店。
  整个店铺由透明橱窗围绕,里面有安哥拉兔、迷你兔、垂耳兔等各类兔子,还有各类仓鼠。
  “我们是一家宠物连锁店,在武汉多个商场都有连锁店。现在商场都在增加多元化,吸引顾客。”“兔子百货”一名工作人员说。
  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市内多个商场,发现商场引进宠物店几乎成为常态。在硚口区荟聚广场4楼游乐区,有家“动物森林”宠物店,只卖兔子、仓鼠、龙猫等小宠物。 “猫、狗这类宠物,商场不允许售卖。”该店工作人员说。
  在银泰创意城的6楼中庭有家“兔子窝窝”宠物店,员工说:“每天都要做清理,每周消毒一次。”
  记者探访发现,上述宠物店环境较为整洁,凑近宠物笼子,能闻到些许异味,但并不明显。
  宠物均被关在笼内,偶有儿童凑近,将手指伸进笼子里,试图触碰宠物。有市民选购时,店员也会将宠物取出,放在市民手中把玩。
  商场称萌宠店入驻有严格规范


  图为商场内的萌宠店 记者费权 摄
  对于上述顾虑,“兔子百货”店主甘女士表示,该店在武胜路凯德广场开店差不多两年,有品牌授权和营业执照,每进一批宠物,从养殖场运送来时,都有动物检疫证明。在进入商场时,商场会检查,不然不让进店。
  武胜路凯德广场官方回应称,目前武汉市只对犬类进入商场有明确管理规定,该商场禁止犬类入内,同时也会根据顾客携带的其他宠物是否会影响其他顾客正常购物为标准,判定能否携带入内。
  该商场称,对进驻商场的宠物店商户有严格要求和规范。要求商户全部遵照要求拥有正规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含有“经营宠物类”这一项。进入商场内售卖的宠物,要有检验检疫机构开具的动物检疫证明。商户必须每天及时清洁打扫宠物及店内设施,定期进行清扫和消毒杀虫。
  同时,店内不能有大型宠物进驻,只能售卖小型宠物,仓鼠、小兔子等必须关进笼子售卖。
  相关部门:
  商场开宠物店并不违规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开宠物售卖店的门槛较低,只用申请营业执照,然后到税务局办理税务登记就可以。经营宠物医疗店铺,手续比较复杂,需要到防疫、卫计部门进行备案申请。
  武汉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农业2010年第7号文件《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的规定,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是单位和个人开办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动物隔离场所、动物屠宰加工场以及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场的生产经营活动,经兽医管理部门审查,符合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扑灭等条件批准后,发给的动物防疫条件许可凭证。该工作人员称,根据上述规定,宠物店可以不用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
  武汉市卫计委工作人员则称,宠物店不在该部门的监管范围之内,不需要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商场作为公共空间,该部门会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每年对其进行检测,如发现问题,会要求整改。关于宠物店卫生标准,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国家没有出台相关标准。
  记者随后联系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称,关于宠物店开在商场的危害,没有具体研究,无法回答。他表示,如果宠物店开在商场内,而商场的空气、卫生等情况能够达到卫生部门的相关标准,应该就没有问题。
  【编辑:符樱】
  (作者:费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