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乡人柳琼:退休后仍服务老人,看到他们的变化最开心
2018-09-07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7日讯(记者唐婧妮)在水果湖街张家湾社区大厅,几名老人正和孩子们玩着“钓鱼”游戏,仔细一看,这些玩具都是老人们叠的,还有孔雀、茶壶等折纸作品,社区大厅俨然成了老人们的自家客厅。这样其乐融融的场景每一天都在上演,而这都得益于柳琼和她为老人打造的银龄港湾项目。军人出身的柳琼说话做事干练,神采飞扬。在社区和老人们的推荐下,她成为了我们的“最美家乡人”。


  柳院长在活动现场指挥 记者唐婧妮摄
  母亲言传身教,立志服务老人
  柳琼是湖北沙市人,1976年到武汉某部队当兵,转业后在省纺织工业局工作。1993年,武昌区福利院面向社会招聘,33岁的柳琼报考并被顺利录取。
  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选择做老年人工作,柳琼说这源自母亲的影响。她的母亲是医生,悬壶济世经常救济穷人,把穷困的老人当作自家人一样去关心和照料,这些都深深地刻在她的脑海里。
  20多年来,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在此期间,武昌区福利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文明创建先进单位”等称号。2015年,柳琼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也就在这一年,柳琼从副院长的位置上退休了。
  退休后,柳琼注册了自己的为老服务社会组织,想凭借着20多服务老年人的经验和口碑,做一个养老组织。道路却不平坦,不管是公益创投还是社区购买项目,要求越来越高,实施越来越规范。“那段时期,我每天参加各种社会组织培训。不管是学做PPT,还是项目管理,我努力让自己跟上!”2016年在武昌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现场,柳琼精彩的路演和优秀的项目设计赢得了评委的心,她赢得了第一个项目。如今,她的项目已在武汉20多个社区开展。她说:“员工们都说我管理太严,但他们也很理解我。每次项目评估,我们组织的台账和账务都是做得最好的,这是对我们辛苦的最大肯定。”


  童叟齐乐
  让老人和社区更融合
  70岁的刘奶奶(化名)是张家湾社区的居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她家离社区近,每次老人们练唱歌时,她总投诉声音太吵。
  柳琼得知后,主动找她聊天。“一开始她对我也很防备,觉得我帮着社区说话,但是随着我们越聊越多,她对我的看法发生了改变。”柳琼开心地说道。经过整整6个月的接触,刘奶奶深深的感到柳琼对她的关心是真实的、真挚的。她开始参加柳琼组织的各种活动。虽然她还是不喜欢唱歌声,但她会在唱歌课排练时出门去超市购物,主动避免矛盾。好几次柳琼看到从超市归来的刘奶奶,拎着大包小包,刘奶奶开玩笑:“柳院长,你要给我报销啊”。刘奶奶的妹妹得知姐姐的变化后,非常惊讶,专程到社区找柳琼:“就是来看看,到底是谁改变了她!”柳琼的服务缓解了不少居民与社区的矛盾,居民也把社区当作家,把柳琼当作值得托付的人。
  一次,有位老人被骗走了几千元,她伤心地找到柳琼诉说,柳琼和社区书记高桂萍一起把骗走的钱要了回来。随后,柳琼反复给老人们讲防骗知识,后来没听说再有老人被骗的事了。
  最铁的铁粉是94岁外乡老人
  熊爷爷是黄陂人,今年94岁。为了照顾他,70多岁的儿子把他接到自己身边,租住在水果湖街洪山路社区。老人人生地不熟,有次散步来到张家湾社区,也就是柳琼开展“银龄港湾”项目所在地。柳琼说,老人第一次来她就注意到他了,他不说话,默默坐在一边看。熊爷爷再次出现时,柳琼上前问道:“爹爹,我看您蛮喜欢这里,欢迎您参加我们的活动。”熊爷爷很惊讶:“我不是这个社区的也可以参加?”从此,熊爷爷成了这里的铁粉。
  “除了没参加模特队,熊爷爷把我们这里所有的课程都上遍了,从不缺席,真是铁杆粉丝。”像这样的老人还有不少,他们天天都来,以活动时间安排每天的作息,有时节假日工作人员回家了,老人们还坚持来,柳琼说这不是“甜蜜的烦恼”,这正说明老人对项目的需求非常强烈。
  柳琼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坐在电脑前整理各个服务点的资料,发朋友圈、公众号,整理项目文书等。白天到各个社区的服务点转转,还要照顾孙儿。200平方米的房子堆满了给老人做活动的各种物资,老伴更是成为了她的司机、搬运工和厨师。老朋友们约她去恩施避暑,她拒绝了,因为放不下这些老人。在可以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柳琼却把服务老人放在第一位,她说,最让她开心的就是看到老人的改变。
  他们最受欢迎的一个项目就是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老人们学习新东西的热情比柳琼想象得还要高,通过耐心的教学,老人们都能使用微信,发朋友圈,还会做电子相册。以前老人们只会打电话,现在可以通过微信,将生活片段随时与儿女们、朋友们分享。
  武汉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最美家乡人”活动,将从市民推荐的人物中评选出武汉十佳“最美家乡人”并推荐其中两人参加全国评选。如当选“武汉十佳”可获得2000元正能量奖金;如当选“全国十佳”,则可最高获得10000元奖励。只要您身边有符合勇敢、正气、担当、热心、自强、诚信、慈孝、友爱、情义、敬业、仁爱、善良、文明、友善、大爱等正能量关键词的平凡人或暖心事,均可向我们爆料。
  爆料热线:82438380;邮箱:whwblf@163.com;也可以关注“扶助行动”“汉网”微信公众号并留言。
  【编辑:付豪】
  (作者:唐婧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