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私教学高难度瑜伽动作,人体最坚硬的大腿股骨被压断
2018-09-07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7日讯 大腿股骨是人体最坚硬的骨骼,平均可以承受约400公斤的重量,一般来说,只有车祸才会造成大腿股骨骨折。然而,34岁的孟女士跟着瑜伽私教做动作时,私教将其后背往下一压,一阵剧痛后,孟女士无法动弹,被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大腿股骨骨折。
  孟女士家住硚口,她习惯在午休时间到单位附近的瑜伽馆上课。孟女士说,她在这里上课已有半年时间,感觉练习瑜伽后身体得到拉伸,锻炼效果不错,这个月便买了私教课打算加强练习,集体课热身后再上私教课。5日中午的私教课上,孟女士在做蝴蝶式拉伸动作时,先按要求将脚心相对,保持上身直立,随后又将上身尽量下趴。
  让她事后悔恨不已的一幕发生了,“为了让动作更到位,我努力将上半身向前伸,保持这一姿势,教练便来帮我压背。”孟女士先听见“咔”的一声闷响,随后,右侧大腿一阵剧痛,整个人无法动弹,教练立刻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经检查,医生诊断为右侧大腿股骨干骨折。
  “从X光片中看到,患者股骨折处的骨折痕呈螺旋状,说明受伤时有扭曲的动作。”该院接诊的骨1科主任郑琼介绍,孟女士身体前倾的过程中,身体本能地会有抗拒下压的力量,再加上教练的向下外力,两股力量同时抵抗的相互作用下,最终将大腿股骨拧断。目前,孟女士已接受股骨复位固定手术。
  如今,练习瑜伽的人越来越多,由于不恰当的练习方法所造成的伤害也越来越多,该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张青松介绍,瑜伽中有很多超出正常关节活动范围的反关节动作,是在超生理位置上过度活动,超过了韧带、骨骼的压缩和伸展范围,稍有不当,就会造成损伤。他提醒,大家在练习瑜伽时,如果动作超出自身能力范围,千万不要勉强,要循序渐进,不要强忍疼痛,此外,选择瑜伽机构时也要慎重。(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荆彤 喻博)
  【编辑:朱艳琳】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