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有气场男性,说“夹生普通话”尴尬,女高管不敢上班
2018-09-07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7日讯(记者毛茵) 她说“出门遇色狼都不可怕,但天生没有语言天赋,每天说‘夹生普通话’的尴尬让我无地自容!”好不容易35岁做到企业高管,武汉裘女士却“病倒”躲回家了。9月7日,她终于向医生道出自己的心结。
  裘女士从上小学就害怕看到男生,有男生从身边走过就会非常紧张,心跳加快,头晕目眩。去年开始,她渐渐发展成看到人多就紧张害怕。每周开工作会议,她尽量不在大庭广众前讲话,下属以为她“低调”,她心里明白是在刻意地回避人群,尤其害怕出现在有气场的男性中间。她宁愿一个人呆在家里,也不愿和老公或朋友出去逛街看电影,只要出门就会担心自己无法控制见到人的紧张状态。虽然业务能力很强,但经常一想到要上班就心烦意乱。
  武汉市心理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闻天追溯其病史发现,裘女士家境殷实,父亲出身农民却能很打拼,经营一家企业,对裘女士从小要求就非常严厉,总让她感觉自己必须最优秀才能得到父亲的认可。母亲在家较为弱势,说话没有什么分量。连裘女士的婚姻也是父亲作的主。
  李闻天表示,在原生家庭的成长经历也是让裘女士出现社交恐惧的重要原因。父亲的严厉导致她对于自己失败的羞愧和恐惧,她为了得到父亲的认同要求自己在各个方面都完美,无法接受自己不够完美,所表现出的害怕面对人群,其实是因为害怕面对连自己都不能认可的自己。这是一种典型的社交恐惧症。
  有社交恐惧症人大都有裘女士这样的体验:在人多的地方做某件事时,一旦出现了某些小状况,瞬间就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比如:被人无意多看了一眼,就会心跳加速、手足无措;穿了条短裙上公交车,就感觉周围人都在盯着你;开会时一开口说话,想好的词全忘了,甚至大汗淋漓……
  李闻天说,以上这些尴尬,可以归结于羞耻感太强。在公共场合总担心自我行为不够优雅,影响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这种羞耻感被无限放大,与理想中的自己产生强烈的冲突,从而产生巨大的压力。
  李闻天解释,人以自我为中心时,会不自觉地放大外界对自己的关注程度,感觉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被关注到,从而倍感压力。事实上,没有人会一直关注着你,在公共场合产生的巨大压力不过是我们对社会评价的恐惧。对于裘女士来说,只有帮助她建立一个内在相对健康的自恋,让她能够接受自己,允许自己不在所有的方面都必须表现完美的意向,恐惧症状的程度也就会渐渐减轻。
  【编辑:符樱】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