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出发勇攀国际军体巅峰",采访团直击运动员备赛一线
2018-09-07 08:4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9月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柯立 戴红兵 耿愿 通讯员 王景)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即将来临,军运备赛也进入倒计时状态。9月4-6日,长江日报记者跟随“军营传军运”全国媒体采访团走进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直击运动员备赛一线。

中心训练馆大门上,一红色横幅引人瞩目:“从这里出发勇攀国际军体巅峰”。与运动员、教练员们面对面,他们的言与行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严谨的军人作风,对军运会的全力以赴、顽强拼搏的精神,都是大写的军运中国军团精神。

八一游泳队方晏乔 记者李葳 摄

八一游泳队教练员方晏乔:我是武汉人,家门口参赛千载难逢

刚刚在亚运会上取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的武汉姑娘张雨涵,是八一游泳队的队员。活动当天,她在国家队训练没能来参加,该队教练员方晏乔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们队员都期待着能在家门口的军运会上,对着冉冉升起的国旗敬军礼。

方晏乔介绍,目前队里参加军运会的名单尚未出炉,“还需要经过明年上半年的全国冠军赛和下半年的锦标赛,之后根据队员的成绩,选择军运会的人选”。目前,400米和800米是队里的强项,张雨涵在上一届军运会上,拿到的就是这两个项目的冠军。

“明年我们也没什么怕的,就是用劲拼”,方晏乔说,这就是解放军运动员骨子里的意志品质。“从目前情况看,其他国家的军人运动员实力也是越来越强,我们会选拔最强的运动员参赛。”

方晏乔对明年将在武汉举行的军运会十分期待,“一直想在家门口比赛,想想就觉得很激动”。她说,听过宣讲介绍,看过宣传片展示,相信武汉军运会的场馆建设一定是世界一流,“现场气氛对游泳运动员来说也很重要,希望到时来观赛的观众能给运动员们多加加油,会有助于他们的发挥。

军事五项世界冠军管超楠 记者李葳 摄

  军事五项世界冠军管超楠:每次大赛都是个人极限的突破

身着军装、英姿飒爽的管超楠,提起为何要当兵的原因,笑着说:就是想证明,女孩子一样可以有出息。

她是河南人,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喜欢跑步的她,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八一军事五项队,开始了运动员生涯。军事五项训练量大,强度高。就拿越野来说,在冬天,比赛是4公里,但训练量是20公里,每周都有一堂20公里和一堂16公里的拉练,每练完一个完整过程,脑袋就跟戴紧箍咒一样,嗓子痛得很。每次成绩提升一点,都是一次艰难的个人极限的突破。

功夫不负有心人。管超楠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63届世界军事五项锦标赛,就获得了团队冠军、个人第五名的好成绩。2017年参加厄瓜多尔世界军事五项锦标赛,获得个人冠军。在刚结束的第65届世界军事五项锦标赛上,她夺得个人亚军。

尽管取得了如此好的成绩,5日接受采访时,管超楠语气中还是流露出遗憾:哎,我比获得冠军的丹麦选手仅仅只慢7秒,7秒呀。

对于明年武汉军运会,管超楠说:我们团队在世界上已是军事五项女子18连冠,明年肯定要夺冠。我也要朝着女子个人世界冠军而努力,注重细节,做最好的自己。

八一男篮许钟豪 记者李葳 摄

八一男篮中锋许钟豪:军运会再燃心中梦想

许钟豪一身戎装,端坐在训练中心大礼堂里,认真观看大屏幕上武汉军运会的宣传片。坚毅的面容上,炯炯有神的双眼里,仿佛有火苗在跃动。

身高2米12的他,是八一男篮队中锋,前国家队男篮国手,曾被视为王治郅接棒人,却因为伤病离开国家队。遗憾的同时,他始终憋着一股劲。武汉军运会,于他而言,是再一次实现光荣与梦想的平台。

许钟豪的父母曾是广西男篮、女篮队员,表姐黄红熙和黄红枇曾经是国家女篮的国手。家族中有4人超过2米、8人超过1.90米,好多人都是专业运动员,其中4人入选过国家队,7人入选省队,是中国少有的“篮球家族”。

许钟豪告诉记者:眼下八一队正积极参加CBA联赛(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强度很大,五六个月时间打了40多场比赛,平均每周3场比赛,为明年武汉军运会奠定基础。队里现在15个人,大家都抓得很紧。比赛时每天要赶路,从一个场地赶往另一个场地,飞机有时候误点,转场时误机是特别难受的,军人规律的作息也被打乱,但大家都无怨言。因为比赛是对训练成果的检验,对促进军运会训练有帮助。

他非常享受在八一队的生活,“累并快乐着!八一篮球队作为部队运动队,没有过多商业化的侵蚀,队员们都尽力去训练、比赛。”

八一男篮今年换了新教练,王治郅担任主教练。“新教练新气象,感觉多了不少新东西,大家都上下一条心,鼓足干劲迎接明年军运会,一定要获得好的成绩!”

双向飞碟运动员运动员张恒 记者余倩 摄

  双向飞碟运动员张恒:智勇双全成就“女神枪手”

“叭”,随着一声清脆的枪声,一只小小的飞碟刚从地面升起不足1秒,就在半空中被击碎。持枪的是身着蓝衣白帽、面容清秀的张恒。

昨天,在军体培训中心的射击场上,八一射击队飞碟女子双向运动员张恒让所有记者见识了“女神枪手”的真功夫:沉着冷静间,百发百中。

“我练了18年的飞碟”,提起自己的运动生涯,34岁的张恒回忆。她是贵州人,中专读的是体育,由于有击剑的功底,被选中练习飞碟。曾得过双向飞碟项目全国个人冠军、2014年仁川亚运会个人银牌、团体金牌。

去年,她生下孩子刚40天,为了备战卡塔尔世界军人锦标赛,她放下襁褓中的婴儿,全力投入备战训练,取得了个人第五、团队第二的好名次。

“困难是有的,但射击已成了我的挚爱,所以,再大的困难也会迎刃而解。”张恒说,目前,正在备战明年武汉军运会,根据教练的指导,不断完善自己,力争更快地突破自己的技术瓶颈,力争好成绩,为国争光。

八一军事五项队副队长兼教练李春梅 记者李葳 摄

  军事五项教练李春梅:“铿锵梅朵”怒放在军运赛场

早就仰慕八一军事五项队副队长兼教练李春梅的大名,5日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初见李春梅,从她中气十足的讲话风格可以看出,果然名不虚传,绝对是个泼辣干练、风风火火的好教练。

“我们队刚在奥地利参加完第65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女队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和女子障碍接力冠军,共夺得二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李春梅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这次比赛就是为明年的武汉军运会练兵,专门派了三个新手上场,他们的状态都很好,这很不容易。要知道,培养一个新人,从招来出成绩到能打比赛最快也要4到5年,这还是在队员极有天赋的条件下。

李春梅介绍,军事五项是源于战场实战需要的一项综合性运动,障碍、游泳和越野需要的是体能,射击和投弹又需要技术,动静结合,对运动员要求很高。作为全国唯一一支女子军事五项队的教练,面临的压力和挑战都很大。

怎么备战武汉军运会?李春梅的回答是,为弥补新选手参赛经验少的不足,将在明年军运会之前,争取参加一次洲际冠军杯比赛,来锻炼队伍。

“军运会是军人一生的荣耀。”微信签名为“铿锵梅朵”的李春梅说:能在自己的国家参加军运会,更是难得的机会。我们期待拿出最佳状态,用最好的成绩,为祖国70华诞献礼。

八一田径队教练,第12届全运会十项全能冠军祝衡军 记者李葳 摄

八一田径队教练祝衡军:“军中铁汉”率队冲刺军运会

有“军中铁汉”美誉的祝衡军,在十二届全运会上勇夺十项全能金牌的精彩表现,至今仍然被人们津津乐道。9月5日,他以十项全能教练身份,率领八一田径队主力队员,逐一在“军营传军运”活动的宣传横幅上认真签下自己的名字。

辽宁汉子祝衡军,从16岁开始练习田径,2004年开始练习十项全能,2006年由北京队进入八一田径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12年如一日在田径赛场上挥汗如雨。

说起手下的运动员以及他们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祝衡军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最后入选的大名单没有定,队员们都希望到武汉赛场上奋勇一搏。”

他披露:目前针对军运会,八一田径队已经开展了系统的、有计划性的专业化训练,每个组都有每个组的计划。中国田径军团在历届军运会上成绩不错,每届军运会都有6块以上金牌,包括女子链球、男子跳远、男子跨栏、跳高、女子标枪、女子铁饼都是传统夺金项目。

祝衡军说:竞技体育没有捷径,各国田径队的水平整体都在进步,我们只有更努力,否则不进则退。

军事五项世界冠军卢嫔嫔 记者李葳 摄

军事五项队世界冠军卢嫔嫔:黄金年龄主场参赛实在太幸运

带着第65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女子障碍接力冠军和个人季军的丰硕成果,3日才从维也纳回国的卢嫔嫔,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今年21岁的她,在看完军运会的宣传片后,直呼“太期待了”,“能在运动员的黄金年龄,碰上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军人运动会,真是太幸运了”。

进入八一军事五项队前,卢嫔嫔是山东橄榄球队一名运动员,看着眼前精瘦、干练的她,真难与印象中壮硕的橄榄球员联系起来。“来这以后瘦了10来斤吧,虽然以前也不胖”,卢嫔嫔笑说。500米障碍跑、越野跑、投弹、游泳、射击,每天巨大的运动量,让卢嫔嫔和她的队友们“从不担心会长胖,从来不控制饮食”。冬天储存体能,每天18到20公里的越野跑训练;夏天则以强度训练为主,2000米快速跑,三组左右基本已是极限。“尤其是500米障碍跑,需要爆发力,一次训练下来,口中都会有血腥味;4公里越野跑则需要耐力,跑下来头都疼”。

长期户外训练,军事五项队的女队员们都晒得黝黑,不过她们也有爱美的一面,“太阳大的时候我会擦防晒霜,她们俩(管超楠、吴倩)每天都会擦”,卢嫔嫔笑着说,“主要是为了防晒伤”。

第二次参加世锦赛,卢嫔嫔就拿到了个人季军的好成绩。对此她并不满意,“其实在国内训练成绩更好,在国外就发挥得一般,我会好好总结,争取明年军运会有更好的发挥”。而就在家门口比赛,也让她信心倍增,“主场作战有非常大的优势。据说我们冬天就会来武汉适应训练,之前在国外比赛,每个国家代表队都只有半个小时适应场地,尤其是障碍跑中的障碍物,所用的材质国家和国家间都不一样,能提前适应,心里肯定更有底”。

曾荣获第四届世界军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的八一田径队教练纪伟 记者李葳 摄

  男子110米栏运动员纪伟:时刻准备重返赛场

八一田径队教练员纪伟是刘翔、史冬鹏后,代表中国参加男子110米栏比赛的第三人,曾荣获第四届世界军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虽然去年结束全运会征战后,他从运动员转岗教练员,但武汉军运会,他一边带队伍当教练,一边坚持训练,“我是后备力量,希望有机会复出参赛”。

作为天津人,纪伟从没去过武汉,看完军运会宣传视频,他对记者说:“我很受鼓舞,希望我们队的运动员,能够在武汉军运会上再创辉煌。”

纪伟说:田径队制定了针对性备赛方案。训练没有捷径,主要是思想要坚定纯粹,要特别能吃苦。此外,要充分理解、执行教练的指令,科学开展训练备赛,规避受伤风险。

军事五项世界冠军吴倩 记者李葳 摄

  军事五项世界冠军吴倩:带伤夺冠的“拼命三娘”

身材颀长、皮肤黝黑的吴倩,给人的第一感觉,像个普通的邻家女孩。然而,一开口,就特别地“不普通”:作为八一军事五项队的运动员,她说的全都是有关军事五项的事。

军事五项中哪项最难?“最难的就是500米障碍,除了少4个障碍,女子与男子一样要攻克16个障碍,这对女孩来说,在力量、弹跳等方面,都是巨大挑战。”吴倩说:单纯完成这16个障碍,男孩只用三成力量就可完成,女孩至少要用八成力量。如果技术上做到优良,女孩付出的努力需要更多。

2016年8月,吴倩参加了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第63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获得女子个人、女子团体2枚银牌,女子障碍接力1枚铜牌,并获组委会新人奖冠军,被授予“国际健将”运动员称号。

记者问:受过伤吗?

“伤太多了!”吴倩回答:2013年入伍开始军事五项训练,第二年就右手手腕骨折骨裂。接下来,伤情不断。就拿2016年去奥地利的这场比赛来说,临出发参赛前4天,脚突然不能动了,打了6针封闭,就去参赛。整个比赛期间,全部靠吃止痛药支撑着……

在“军运进军营”签名时,吴倩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她说,尽管今年查出右肩胛骨和胸椎错位,但经过一个夏天的针灸治疗,目前康复较好,有望在明年武汉军运会上,为中国的军事五项再增光彩。

军事五项男队运动员金柯帆 记者李葳 摄

军事五项男队运动员金柯帆:“我的偶像,就是我爸”

在500米障碍赛场,遇到金柯帆,一个十足的小帅哥。他很自豪地介绍起自己的体育之家背景:我爸金龙辉是全运会1500米的冠军,我妈王福利是女子800米全运会冠军。后来,爸爸在威海体校担任田径教练,我9岁时开始学游泳,15岁起改练一年田径,就被选拔到八一军事五项队。

21岁的金柯帆说:来这里6年了。刚开始很好奇,感觉很好玩,像个能飞天入地的大侠。后来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训练也很适应。“我会坚持走下去。我爸其实不希望我走职业化道路,他希望我上大学。”

谈到打算,金柯帆眼睛闪动着光彩:“我现在军事五项男队里名次是第四,明年武汉军运会一共有5个参赛名额,我会努力争取参赛,期望冲击金牌。我的偶像,就是我爸。”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