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后有了新的腿,免费义肢圆麻风康复患者“行走梦”
2018-09-06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6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柳隽)得知康复器制作团队将再次到来的消息,吴姓老人前一天彻夜未眠,一个在他心头埋藏了三十年的梦,马上要实现了。
  他生于1953年,13岁时便感染了麻风病,后来疾病治愈,却永远地失去了左腿。几十年里,他无数次回想起从前能走能跑的时光。包括老吴在内,目前武汉共有134名麻风康复患者居住在花山镇“麻风村”(即武汉市皮防院花山住院部、湖北省麻风病防治临床技术指导中心),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受到麻风杆菌侵害,多数人留下不同程度的身体残疾,无法或不愿回归社会。
  今年4月,中国麻风新会康复器具生产培训基地杜立德先生带团队来到“麻风村”,为8名有着强烈安装假肢意愿的老人进行评估,并为其中4名符合条件的老人免费制作腿部模型。9月2日,制作好的假肢终于送来,老吴缓缓迈出三十多年来的“第一步”,激动得泪流满面。
  77岁的朱姓老人是受益者当中最年长的一位。当年,他右腿截肢后很快安装了假肢,那还是20多年前笨重的老样式,如今萎缩的小腿套进去晃晃荡荡,早已无法固定。尽管十年来再没靠它站起来过,但朱老人每天起床仍要把腿套进假肢,再坐进轮椅,小心维护着这份体面。
  “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康复训练,他们就能走能跑了,生活自理不是问题,有兴趣甚至可以尝试旅行爬山”,杜立德说。
  据了解,老人们能够重新站起来,得益于2017年启动的“武汉国际麻风康复项目”。项目由国家疾控中心麻风病控制中心、中国麻风防治协会牵头成立,包括杜立德团队在内的多家社会机构和公益组织参与其中,武汉市皮肤病防治院为定点手术机构。
  【编辑:叶子】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