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南极为长城站做饭,而今为武汉7万中小学生定制食谱
2018-09-06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1
  在南极和同学一起准备饭餐,右一为徐康。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6日讯(记者陈玲)今年31岁的徐康,有不少传奇经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各国运动员做沙拉做到手软;在南极为中国科考队员做湖北菜;去年,还为2017年世界飞行者大会上的志愿者提供中西兼顾的盒饭;现在,他为武汉市7万多中小学打造专业的“智慧餐厅”管理系统......近日,徐康的母校——武汉商学院的师生们推荐他为“最美家乡人”。
  北京奥运会:10小时要做几千份沙拉
  2008年,徐康作为志愿者,在北京奥运村为担任厨师,为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做饭,他被分到了沙拉部,每天工作10小时,要做30多个品种几千份沙拉。
  这次经历让徐康学到了很多先进的餐饮理念和管理方法,促使他回武汉后创办了现在的公司,同时也见识到了外国人的“乡愁”。“我们当时的厨师长是个意大利人,很想家。有一次,我们用一种发霉的奶酪做沙拉,有点像中国的臭豆腐,大家都觉得臭得受不了,但他很想念自己家乡的美食,很喜欢这个,时不时走过来吃上一块,说像回到了家一样。”
  在北京奥运会上,徐康还和现在的妻子认识了。“我和她其实是一个学校的,但以前不认识,奥运会服务期间,她分在水果部,我们就熟悉了。”提起妻子、两个儿子和这段认识的经历,徐康笑得合不拢嘴。
  南极:6个月成了“磨豆腐大师”
  2008年,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首次面向社会招聘厨师,去南极为中国长城考察站的工作人员做饭。经过全国范围内的严格选拔,武汉商学院烹饪系2名教师王辉亚、戴涛和3名学生徐康、潘鼎和王骐脱颖而出。
  谈起严格的选拔过程,徐康记忆犹新。“体检要在封闭环境中进行整整一天,有任何小毛病都有可能被刷下来。”在模拟训练时,师生5人被拉到寒冷的黑龙江亚布力,与世隔绝9天,在低温环境下进行体能锻炼、技能展示等多轮测试,还要做心理测试,“光这一项就要做一整天的试卷。”
  入选后,徐康在南极呆了6个月。他登上南极的第一顿饭,是在老师和学生的齐心协力下,花了一个半小时,做出了热腾腾的胡萝卜烧牛腩、草菇烩鱼丸和火腿粉条。
  此后两个月,来自湖北的香辣虾、蒸菜、鱼丸、板栗鸡仔、早点的糯米鸡、鸡冠饺、米酒汤圆等美味菜肴在南极深受欢迎,其他国家科考站的朋友,也时常过来‘蹭饭’。
  南极食物全靠外来运输,肉类居多,蔬菜很缺乏。徐康说,为了让队员们食品种类尽量多样化,徐康他们就从豆制品上下功夫,自己用黄豆做豆腐,因为经常做豆腐,他也因此成为了大家眼中的“磨豆腐大师”。
  世界飞行者大会:中外志愿者对湖北鱼丸点赞
  徐康的武汉市京膳坊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从事着从食材加工配送、食堂托管、成品快餐配送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一部分,就是为武汉市各种大型展会和大型活动提供快餐配送。
  去年,武汉市举行世界飞行者大会,来自各大高校和国外的志愿者有1万多名。徐康的公司顺利中标,每天为志愿者们提供五六千份盒饭。接到任务后,团队成员立刻拿出了服务方案,设计了一系列的盒饭菜式,三菜一汤一水果,保证营养卫生和外形的美观。
  “既然在武汉举行这种世界级的大赛,就要体现出武汉本地的特色。”徐康说,成员们研究了多种湖北菜,粉蒸肉、湖北煨汤轮番登场,有时还要考虑到中西方志愿者不同的饮食习惯,做一些黑椒味道、新奥尔良烤翅之类的菜品。后来发现,大家最喜欢的是鱼丸子。
  “湖北人喜欢吃鱼,而且是吃鱼不见鱼。”徐康说。这道已经在南极和国内很多地方征服无数人的湖北鱼丸,一亮相也立刻让不少志愿者纷纷点赞。
  飞行者大会举行的几天里,徐康还把从参加北京奥运会上学来的经验运用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如中心温度控制、现场环境卫生等,甚至包括盒饭菜式的颜色搭配、外形也大大提升。
  武汉:为7万中小学生打造“智慧餐厅”
  截至目前,徐康的公司为全市60多所中小学校提供服务,每天有7万多名中小学生吃他供应的饭菜,团队成员也专门针对6—15岁每个年龄段的孩子设计了最合适的菜谱。
  现在,徐康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记录每个学生三个月甚至半年内的吃饭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打造出一套“智慧餐厅”。
  “现在学生中有很多小胖子,孩子们不是营养不良,是营养过剩。”徐康说,通过系统的分析,家长在家里可以通过手机看到孩子在学校吃饭的情况,也能获得孩子在家饮食的合理建议。  
  武汉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最美家乡人”活动,将从市民推荐的人物中评选出武汉十佳“最美家乡人”并推荐其中两人参加全国评选。如当选“武汉十佳”可获得2000元正能量奖金;如当选“全国十佳”,则可最高获得10000元奖励。
  只要您身边有符合勇敢、正气、担当、热心、自强、诚信、慈孝、友爱、情义、敬业、仁爱、善良、文明、友善、大爱等正能量关键词的平凡人或暖心事,均可向我们爆料。爆料热线:82438380;邮箱:whwblf@163.com;也可以关注“扶助行动(ID:fuzhuxingdong)”“汉网(ID:cnhan-com)”微信公众号并留言。




  【编辑:符樱】
  (作者:刘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