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为平喘吃了这种药4年,竟中毒了
2018-09-06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6日讯 老人咳喘越来越严重,还有心慌呕吐症状,去年以来住院3次。一次意外,医护人员从老人病房抽屉里发现一盒多索茶碱,才知道他偷偷服用药平喘已4年多,几次心慌呕吐都是因为服药过量引发中毒。
  家住武汉武昌区的60多岁胡先生患有老慢支十多年,平常天气变化、遇点风寒,稍微不慎,就又喘又咳。近年他的病越来越重,甚至走几步就开始喘气。去年以来因此住院三次,每一次住院后咳嗽、喘气有所好转,但出院后老人又会感到心慌、恶心,还时常伴有呕吐现象。因为喘气没有做胃镜,消化科医生也只是开了护胃的药给他吃,但是效果总不见好。
  8月29日,老人又因为恶心、食不下咽入住武汉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接诊的医生甄海宁反复询问老人病史,也没发现他久病不愈的原因,直到帮老人关床头柜抽屉时,发现一盒开封的“多索茶碱”片。
  在甄医生的仔细询问下,老人才告知自己用这种茶碱类药物已经四年多了。当时在听收音机里有专家介绍这个药,说是平喘效果好,他买两盒吃,发现效果不错,就一直坚持吃。
  得知老人多年服用茶碱类药物,医护人员对老人抽血送检,结果显示,老人因为过量服用茶碱中毒了,恶心、呕吐、心慌、胃口差等都是茶碱超标中毒后的反应。
  “茶碱类药物是临床上治疗喘气的经典用药,购买起来十分方便。”甄医生解释说,大部分患者不知道该药物的中毒量和治疗量相差不大,加上个体差异大,最佳剂量和用药方法都有所不同,必要时还要监测血药浓度。
  根据老人的病情,甄医生要求他停用“多索茶碱”片,又给他开了一些护胃的药物服用。再次复查时,老人茶碱血清浓度已经恢复正常,再观察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甄主任提醒,有老慢支、哮喘的病人,使用茶碱类药物前要遵照医嘱,一定要确定自己的服用量和疗程,防止过量服用导致中毒。茶碱中毒轻者影响生活质量,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周莉 陈舒)
  【编辑:符樱】
  (作者:苏金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