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刷桥梁时植物被染成白色,市民呼吁工程施工要坚持工匠精神
2018-09-02 21:15: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图为被“粉刷”的植物(报料人刘林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日讯(记者姚传龙)江岸区建设大道与江大路路口建有一座人行天桥方便行人过街,近日,为了美化市容环境,这座人行天桥被人专门重新粉刷一新,以更好的风貌为行人服务。然而,细心的市民发现,在重新粉刷过程中,被“粉刷”的除了桥梁本身外,还有周边的绿色植物。

“桥梁粉刷美化市容是一件好事,希望以工匠精神把好事办好,加装相关设施,不要让美化城市的绿色植物被‘粉刷’。”看着植物叶子被涂料染为白色,有市民直言心疼。

9月1日夜间,建设大道江大路天桥桥面被白色油漆粉刷,桥面上还留有部分粉刷工具。人行天桥下生长的部分植物上由于白色涂料的覆盖已经被染成白色,如同雪花。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董立坤,在看过现场照片后表示,被“粉刷”的植物名叫八角金盘,喜湿暖湿润的气候,耐阴,不耐干旱,有一定耐寒力,因此被种植在桥梁等光照时间相对较少的位置,以美化市容。该植物能够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净化空气。

“油漆含有有机溶剂,如果被‘粉刷’在植物叶面上,会引发植物叶面受损,甚至影响植物正常的光合作用。”董立坤介绍,现场照片中八角金盘被“粉刷”的情况比较严重,处理方式是将被“粉刷”叶面进行修剪,以便植物恢复,但是恢复的时间将长达2-3个月。

“如果在粉刷过程中,施工人员能够更加精益求精,植物受到的影响会减轻,甚至避免。”有市民建议,任何工程都应该一丝不苟,全力做到极致。

9月2日,长江日报记者联系上桥梁管理方,对方表示近期桥梁确实在进行粉刷,此前他们与施工方、园林部门等协商喷涂事宜,接到市民反映后,施工人员会在此后的粉刷过程中采取诸如加装设施的手段,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编辑:金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