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用武汉话喊“苕货”,日本大师颠覆性再现《西游记》
2018-09-02 21:15: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日讯(记者黄丽娟)2日下午,日本著名戏剧团体流山儿事务所带来的舞台剧《西游记》在中南剧场结束了在第五届武汉国际戏剧演出季的三场演出,对经典的颠覆性呈现,令众多武汉观众深感“脑洞大开”。而武汉本土戏剧团体“江湖戏班”也在剧中带来一段三分钟的表演。

日版“西游记”玩颠覆

此次亮相的舞台剧《西游记》,挑选出“真假美猴王”“三打白骨精”和“火焰山”等三段故事进行穿插,不断利用灯光、特效跳进跳出,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杀妖、借扇等情节。整场演出让人也倍感“无厘头”“我是谁”的追问。尽管打了日语演出字幕,但演员们还是学会了“太好了”“糟了”等中文台词,当唐僧念叨孙悟空不该杀人时,孙悟空恼怒又无奈地喊出武汉话“苕货”时,引发一片爆笑。

105分钟的演出,有观众表示“全程蒙圈、看不懂”;更多的观众表示很喜欢。著名编剧李冰观看了首场演出后,频繁给圈内朋友“安利”这部剧。观众王小姐表示:“不断循环往复的情节,各种搞笑的五毛特效和台词,像在看变变变那种搞笑综艺一样。但是看下去你会发现,那些不断重复的情节和台词中暗藏的哲思——悟空关于‘我是谁’的疑问,还有永远到不了的天竺,不但强调的刚才和现在。对于每年都要看电视剧《西游记》的中国观众而言,确实是颠覆。”

  本土剧团三分钟助演“收获满满”

演出中,一群黑衣黑裤,手执红纱巾的演员突然闪现,用丰富的肢体语言演绎“群魔乱舞”的小妖;离场时则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引爆笑声连连。演员谢幕时,将日版《西游记》引进中国的幕后推手、著名戏剧制作人袁鸿向观众介绍说,这些扮演“小妖”的演员来自武汉本土民间戏剧团体“江湖戏班”。

江湖戏班的舞台监督肖恒介绍,半个月前,江湖戏班收到主办方的邀请,希望他们能够参与剧中演出,表演形式自定,只需要符合舞台上活跃的、热情的氛围即可,要让观众感觉“莫名其妙”。演员们根据自己的想象,排出了大约5分钟左右的演出片段。彩排时,导演希望“演员们与剧融为一体,让节奏更紧凑一点”,演员们迅速调整,最终有了舞台上三分钟的呈现。

这次难得的合作,也让“江湖戏班”收获满满。演员杨震说,日版《西游记》对大家熟悉的故事做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解读。肖恒表示,以前只是作为观众在舞台下观看一些著名表演团体的表演,这次完全进入到表演中,真实地感受到国外戏剧团队的工作方式。

【编辑:叶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