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诈骗“军师“自白:我是如何编“剧本”,一步步套路成功的
2018-09-02 21:15: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日讯(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段鹏)“你好,请问有没有贷款的需要,我们可以办理无抵押网络贷款,通过‘绿色通道’提升额度,有兴趣了解一下吗?”

  你也许接到过类似的电话

  收到过这样的短信……

  机智而警惕的你选择了无视

  但你肯定没想到

  这些信息背后

  其实隐藏着巨大的骗局

  近日武汉市江汉区警方

  打掉了两个网贷诈骗团伙

  抓获涉案人员33名

  清缴作案电脑20台

  手机50余部

  涉案人员自称能帮受害人提升

  “微粒贷”“蚂蚁花呗”等贷款额度

  要求被害人交纳押金进行诈骗

  在查处过程中

  警方还发现了用于培训的

  “贷款话术大全”

  日前,在网络贷款诈骗团伙中

  扮演“军师”撰写“剧本”的

  嫌疑人李某(化名)

  揭开了网贷诈骗的层层套路

  制图 张莉

  “军师”费劲心机打磨诈骗“剧本”

李某是一名90后,在武汉某高校学习电子信息专业,毕业后一直没有正式工作。为了“致富”,他决定利用部分人对网络贷款不熟悉,又急于用钱的心态实施诈骗。

为了让“剧本”更加逼真,李某研究了“微粒贷”“蚂蚁花呗”等正规网络贷款公司的办事流程,审批时需要哪些材料,再结合网上的诈骗案例,费尽心机打磨“剧本”,总结出多种预设诈骗套路。

第一步 广撒网

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电话号码,然后给这些人打电话,以“可以提高贷款额度”为幌子广泛撒网,一旦确定客户有贷款意向,他们就会要求客户加他们的工作微信。

第二步 骗取信任

有人“上钩”后,骗子开始了表演——

目的一:让受害人误以为骗子是正规公司,一步一步骗取受害人信任。

目的二:掌握受害人资料,查看受害人有没有可骗资金。

第三步 骗取“保证金”

待“客户”完善信息资料后,骗子开始要钱了——

诈骗团伙有完整的“话术+剧本”,场景设计、聊天内容都有详细标注,受害人可能提到的问题,都有应对方案。每种套路都有几十句甚至上百句现成台词,复制粘贴就能一键发送。

第四步:各种拖延

受害人支付了保证金,第二天贷款却没有到账,面对追问,骗子会用各种谎言拖延。

警惕性高的,骗子不“浪费时间”

办案民警介绍,两个诈骗团伙套路基本一致:员工专门使用网络电话拨打用户手机,按照公司提供的话术,以虚假提高“微粒贷”“蚂蚁花呗”等网络贷款额度为由实施诈骗。

公司分为“老板”“主管”“组长”和“组员”四个层级。组员根据骗到的钱款拿提成,最高的每个月能拿到1万多元。组长负责培训、管理组员,每天检查组员的诈骗所得,并将所骗金额汇到公司指定账户。

说起诈骗的“成功秘诀”,李某坦言:“剧本”是死的,人是活的,关键在于见机而作,掌握对方心理。

有些二话不说就给打钱了,丝毫没有怀疑,还特别客气;

有些则需要多磨一会,说点“行话”,打消其疑虑;

有些则需与对方打心理战,摆出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

如果遇到警惕性高的,就不浪费时间。

  划重点:只要警惕性高,骗子都不会浪费时间来骗你!

  警方提醒:正规平台放贷前不收费

江汉区公安分局民警指出,目前兴起的“网络贷款”成为骗子实施网络诈骗的新手法。骗子抓住受害者对网络贷款不熟悉的特点,使受害者即便银行卡、支付宝里没有钱也能上当,蒙受损失。其话术重点,是诱导对方相信公司有能力提供贷款,比正常审核更便捷。

  警方提醒

1、所有正规平台的贷款在放贷之前都不会提前收取任何费用。

2、一般情况下,正规平台不会单独添加客服微信、QQ、支付宝好友进行网络贷款操作,更不会要求给“客服”汇钱。

3、对“自报家门”的陌生人要保持警惕,不管对方说什么,在提及钱财的时候要多留心眼,若发现不妥或遇到疑问的要及时向周围的人咨询,或直接拨打110咨询,切勿存有侥幸心理。

骗子的“剧本”再高明

也会有漏洞

只要提高警惕

就不会给他们可乘之机!

【编辑:金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