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民很心痛:变了味的岗亭盼精细化管理
2018-09-02 20:49: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日讯(记者杨荣峰)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如何进一步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是武汉市政府系统近日以来开展“大调研大落实”的一大调研主题。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畅通言路,为广大市民和企业提供建言途径,市民积极响应。近日,不少市民在长江网城市留言板上反映,武汉街头巷尾遍布各种功能的岗亭,涉及治安、城管等多部门,岗亭撑起了城市治理的毛细血管,为城市治理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少数岗亭因为各种原因,废弃、破败、老化,变了味。

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多个变了味的岗亭,不少市民对此很心痛:小小岗亭,承载着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见证了一线城市治理工作者的勤恳辛劳,但不能因为管理不当,反倒拖了城市治理的后腿,希望能提升精细管理水平,让这些岗亭发挥功能之余,为市容市貌新添一抹亮色。

  治安岗亭,废弃停用。记者杨荣峰 摄

废弃停用

  治安岗亭变杂物间

江汉区红旗渠路新湾五路路口边的人行通道上,一个一米见方的治安岗亭已经风吹日晒了近5年,如今已变成了一个杂物间。

8月29日,记者来到现场,这个岗亭浑身落满尘埃,亭身上张贴的标语和标签已经完全褪色,亭外空调外挂机的固定铁框已经完全锈蚀。

亭内无人,门反锁,透过玻璃,记者看到,亭内放着垃圾桶、塑料板等杂物,无落脚之处,杂物已经推起了近一米高。

记者从周边商户了解到,这个亭子设立于2014年年初,头几年,每天都有民警守在岗亭里,但是近一年来,无人在此值勤,逐渐荒废了。

“以前看着就觉得安心,现在看着就觉得可惜。”岗亭附近一商户老板胡先生说,以前,这个岗亭一天24小时都有民警值守,晚上还会有警车停在岗亭旁。“我们晚上打烊了,值班民警还在坚守岗位,我们早上开门了,第一眼看到的也是岗亭里的民警。”值班民警和周边商户都“混得很熟”,有民警有岗亭,商户们都很安心。后来岗亭逐渐荒废了,“商户们每天看不到民警,心里还有点空空的”。

  渣土岗亭,亭子破败不堪。记者杨荣峰 摄

有人用无人维护

  渣土管理岗亭残破不堪

东西湖区金银潭大道将军一路路口旁绿化带边上有一个城管渣土管理岗亭,从2015年开始,挪过几次位置,其间,却始终无人维护,时至今日,该岗亭已经残破不堪。

8月30日,记者找到了这处岗亭,该岗亭顶部贴着“治安”标志,亭身贴着“城管”的标志。岗亭底座严重变形。岗亭大门敞开,门上窗户已经破碎,亭内空无一物,岗亭内的一个空气开关连着亭外的闪烁灯,表示还有人在用,不过记者打开开关,却不见灯亮。

记者从周边商户了解到,该岗亭2015年底放置在此处,其间,在附近挪过几次位置。

“挪得勤快,却从未打理,落得现在这般残破样子。”商户老板徐先生说,这个岗亭刚搬来的时候,听说是用来夜间值守管理渣土车的。亭子白天不见人,亭内只有个靠背椅,但过了段时间,椅子不见了。从2015年到现在,这个亭子至少挪动过三次,每次都是小范围微调,挪动范围不超过10米,朝向每次都在变。“但始终看不到有人维护,越来越破。”

  桥梁稽查岗亭,亭子顶部生锈。记者杨荣峰 摄

亭顶疏于维护

  桥梁稽查亭戴上“锈帽子”

东西湖区马池桥金银潭大道上桥处旁的人行通道上,立着一个桥梁稽查岗亭,一年多以来,岗亭偶尔会有人来值守,但亭顶生锈,颇为碍眼。

8月30日,记者来到现场,该岗亭亭身工整无污渍,亭子窗户上贴着“桥梁稽查”四个大字,亭子旁摆放着一个导向牌,亭内设施齐全,闪烁灯正常,但亭子顶部锈蚀严重,油漆脱落,露出一片片暗红色大块锈斑。

记者在周边采访得知,这个岗亭已经在此处摆放一年多时间,偶尔有人来值守。

“看得出来这个亭子有人在维护打扫,但疏漏了亭顶,不美观。”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附近,每天上下班都会看到这个亭子,偶尔会看到工作人员在里面值守,亭内的设备也越来越齐全。他也好几次看到有工作人员在擦拭亭子,一年多以来,亭身四面一直都很干净,但是,可能由于亭子顶部不好维护,加上风吹日晒,从去年开始,顶部就开始生锈,现在锈蚀面越来越大,好像戴上了一顶“锈帽子”。

杨先生建议请专人将亭子顶部维修或者更换一下。

  守望亭,出店占道经营。记者杨荣峰 摄

功能变味

  守望亭成了煎饼摊

洪山区广埠屯地铁站J出口外,一个守望亭坚守3年,卖饮料之余,协助警方看护着地铁口外停放的电动车,口碑不错。但存在出亭占道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的现象,市民感叹“守望亭变了味”。

9月1日,记者找到该守望亭,守望亭当日无人值守。记者发现,守望亭内摆放着大量纸板包装盒,亭内挂着一个“守望员规章制度”,制度规定,值守时间为每日上午8时至晚10时30分,守望员每天必须上岗,不得脱岗,守望员只能在守望亭内经营许可的商品(书刊、报纸、饮料等),不得超范围经营,不得出亭占道经营。

记者了解到,设置守望亭是为了“以商防盗”,通过在地铁口设立一批守望亭,安排守望员经营,并免费为市民看守电动车、自行车。

记者发现,该守望亭边,摆放了三个冰柜。周边商户告诉记者,该守望亭2015年设置以来,基本上每天都在开门经营,可能因为当天下雨,没有人来。

周边商户许女士告诉记者,刚开始,守望亭只卖饮料,今年开始兼顾卖煎饼果子。“煎饼摊子放在亭子里,冰箱放在亭子外。”

市民朱同学常常将自行车停在该地铁口旁后再转乘地铁去上班,他告诉记者,守望亭设立之前,该地铁口前电动车、自行车乱停乱放,见缝插针,因为无人看管,他也非常担心自行车被偷。设立守望亭之后,地铁口前电动车、自行车停放规整多了,也很安全。但他不希望守望亭逐渐变味,占道不说,还成了一个煎饼摊子。“这么好的政策和设施,不能毁在细节上。”

【编辑:金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