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港经开区重拳出击扫黑除恶,创建安定和谐社会环境
2018-09-01 11:4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开展扫黑除恶小课堂

东西湖警方加强日常业务培训

东西湖区警方抓获涉黑涉恶嫌疑人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 8月29日下午3点,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银湖社区第九网格员鲍婷婷在社区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信息,关于扫黑除恶重点打击的11种行为。

而就在今年4月9日,东西湖法院对以谢某为首,以宗族血亲为纽带,采取言语威胁、恐吓等方式,以市场价的1/5低价强行收购铝材边角料的涉恶团伙中5名成员进行了一审判决。

这一件件典型案例无不彰显东西湖区扫黑除恶的决心。

据了解,去年以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年招商引资协议投资额达6000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市领先。今年以来,京东方、众维亿方等重大项目实质开工建设,“芯片、显示屏、智能制造、网络安全和大数据、新能源”及食品大健康、大临空、新零售八条千亿级产业链条全面发力。在今年1-7月各区(开发区)重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报中显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2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9.4%,工业投资增速23.3%,实际利用外资增幅113.3%,均位列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等指标排名位居前三名。今年以来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经济建设全面提速。

在全面启动“经济振兴计划”及“五年追赶行动计划”的开局年,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以不断稳定发展环境,以塑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国家级开发区为目的,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加强平安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在2018年上半年全市“一感两度两率”测评中,其中核心指标“群众安全感”“社会治安满意度”该区分别位列全市第三和第一名。

今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

截至目前,该区共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04人,破获涉黑涉恶案件52件;打掉了6个恶势力团伙,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在侦涉黑案件2件、涉恶犯罪集团案件2件、涉恶犯罪团伙案件8件。处理涉恶党员干部1人。

  落实领导牵头负责 精心动员成立5个专班组

自今年1月23日中央、2月1日省市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早部署、早摸排、早宣传、早打击,主动出击,依靠全区力量,打一场扫黑除恶“持久战”。

强化政治站位在全区快速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自今年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先后多次批示、研究、部署全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对重点案件进行专题督导,先后7次召集召开全区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会、推进会、研讨会和培训会。

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分别专题听取全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全区推进工作。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迅速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区委政法委设立办公室,同时设立了综合督办与执法监督、侦察打击、执纪问责、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宣传5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区综治办、区公安分局、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同时要求各街道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完善的上下统一、左右联动的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

健全落实“1+6”工作机制通过举报奖励扩大战果

区委、区政府制定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区扫黑办落实了“1+6”工作机制,配强了“十有”工作平台。出台了《东西湖区打击违法犯罪破案举报奖励办法》,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督导全区扫黑除恶相关工作。

明确了政法机关、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部门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部门的责任,形成“线索核查、举报受理、依法惩处、执纪监督、宣传报道、舆情管控、综合治理、信息共享、工作联动”的合力模式,充分体现“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严打重扫态势。

  强化职能发挥 合力形成严打深挖狠治高压态势

专项斗争工作启动至今,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政法各部门、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把线索核查、侦办打击、深挖彻查“保护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宣传发动等作为重中之重,重拳出击,合力攻坚,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统筹协调下功夫

区扫黑办做好统筹协调,及时传达工作。及时转办查办线索,对省、市交办的案件线索,及时转办区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置。区扫黑办接到电话举报线索15件,认真组织甄别交办,对其中有效线索均交办给区主要责任部门及时查办。

做好督导整改工作。市扫黑督导组先后三次到东西湖区调研督导,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东西湖区围绕整改要求,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拟定整改措施清单,对照督导组意见逐条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全区扫黑除恶工作推进有力。

区内坚持定期会商机制,建立联络员信息互通机制,与公安机关密切关注工作动态,强化统筹协调、检查督导。

加强源头治理。建筑工地是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建设局制定扫黑除恶制度,出动1360人次,巡查工地680次,并在11个重点项目工地设立举报箱。

特别是针对区重大引进项目如“京东方”建设工地进行源头治理,为了防止施工现场和周边治安环境出现涉黑恶违法犯罪行为,柏泉街道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城建办、社保所、辖区大队以及施工单位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各负其责,各行其职,强化安全保障措施,健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项目按期顺利推进。

侦办打击求突破

区公安机关按照市局和区委政法委统一部署,迅速成立由区公安分局主要领导直接挂帅,分管刑侦局长直接负责,全局抽调刑侦、法制战线精兵强将参加的扫黑除恶工作小组,实行专班运作、专人专案、专署办公。

分局克服人员少、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等客观现实困难,夜以继日,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深入推进线索收集核查、案件侦办打击工作。

聚焦涉黑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围绕11个方面的重点实施排查打击工作,目前已经侦破起诉判决1起涉恶犯罪集团(全市第一起),在侦重大涉黑案件2件。

综合治理讲实效

重点督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相关监管部门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日常监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以全区474名综治服务队队员为力量,严格按照24小时巡逻制度,加强源头治理。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同时对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以平安创建为契机,全面维护全区治安大局,对“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分子,对邪教分子、涉恐暴分子、违法上访人员,传销、加盟欺诈、网络、金融等领域违法犯罪人员依法依规严格打击。持续通过整治和预防,净化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在2018年上半年全市“一感两度两率”测评中,该区成绩名列前茅。

打伞清腐敢亮剑

区纪委监委完善监督执纪问责体系,对该区查处的一起党员涉恶问题也进行了党纪处分。同时深挖细排问题线索,分别从区人民法院调取了29名涉黑涉恶犯罪分子的刑事判决书、从区公安分局3批次移交的67名在侦涉黑恶人员的基本信息中进行研判,确保不漏一个“保护伞”和“微腐败”线索,不留死角。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区纪委派出纪工委监督优势,加大对城管拆违、工程建设、土方起运、各类市场经营管理等领域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力度。

据悉,今年1-8月,该区查处党员涉恶问题1起,给予党纪处分1人,制发通报1期。

整顿基层组织不手软

上半年,区委组织部对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了整顿,在今年64个社区“两委”班子和67个农业大队党组织集中换届工作中,按照“四先四后”原则,开展“六大行动”。严格对候选人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七个心中有数”。截至目前,未发现有涉黑涉恶社区和农业大队干部。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坚持把宣传发动工作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制发了《东西湖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东政法〔2018〕19号),明确宣传任务,统一宣传内容,突出宣传工作重点,延伸宣传工作触角,严格宣传工作要求,确保始终牢牢把握话语权、主动权,确保群众广泛知晓、积极参与。

突出宣传重点

将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工作要求以及该区的相关会议精神、情况通告、举报方式等作为宣传重点,在网上网下、主要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平台等进行广泛宣传。区扫黑办在区级主要媒体东西湖电视台、《武汉临空港报》专版专刊宣传打击扫黑除恶11项重点对象、公告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公布区扫黑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公安分局的举报电话,加印3万份,由网格员逐家入户推送宣传。

延伸宣传触角

立足全覆盖、无死角的原则,将宣传触角延伸到社区(大队),在全区交通要道、人员密集场所、沿汉江悬挂1500余条扫黑除恶宣传横幅,发动各单位、沿街商铺在电子显示屏上播放扫黑除恶宣传语。在全区511个网格微信群进行扫黑除恶宣传,广泛公布举报电话。定制50个举报箱,投放在各街道、派出所和全区重点工地及物流园区,多种方式接受群众举报,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保持强大宣传阵势,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