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者家属参加培训,母亲们交流甘苦发现孩子患病过程相似
2018-08-17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7日讯近日,30多人一起在武汉最大精神疾病康复中心接受培训,他们不是医务工作者,也不是病人,而是同样被精神病“折磨”了多年的患者家属,其中90%是母亲。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康复治疗部联合香港精神疾病康复专家为这个特殊群体开展了一次意义非凡的团体培训。
  60岁的周婆婆照顾患抑郁症的女儿已有20年,还没开口,周婆婆就激动地哭了起来。她说这是女儿生病20年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20年来的艰辛难以言表。当周婆婆说到自己曾几天几夜不吃不喝、衣不解带守着想自杀的女儿时,小组好几个妈妈都在偷偷地抹眼泪。大家各自都敞开心扉,分享自己的痛苦和艰辛。
  48岁的“蝴蝶”也是一位年轻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妈妈,她在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孩子们患病的过程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孩子从小各方面都很优秀”“进入重点学校学习”“学习压力大”“恋爱失败”“父母忙于工作”“忽略孩子情感的需要”等等。这些看起来在很多家庭都存在的问题,一不小心就成了诱发精神疾病的导火索。“如果能早一点了解更多关于精神疾病的知识,也许我的孩子不会像今天这么严重”,“蝴蝶”感慨道。
  “这样的互助团体,带给精神病患家属的,不仅是一个互相倾诉、互相理解的场合,更是一个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大好机会。”这次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康复治疗部副主任医师马旻解释,现今的精神疾病康复治疗不再是简单的医生开药、患者吃药的模式,对于一个精神疾病患者来说,家庭对患者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一些长期照料精神病患的家属通过自己照料病患的经验和相关的学习,对其他的患者及患者家属进行培训,指导他们更好地康复,可以成为“家属专家”。马旻主任说,“家属专家”起到了一部分医生、护士的作用,而且他们更能体会患者的痛苦和患者康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家属专家”对家属及患者进行健康宣教的效果会比医生护士更有效。
  香港树仁大学教授周德慧博士为家属们讲述了精神疾病的基本常识,也在小组中鼓励各位家属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照顾患者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她告诉家属们,精神疾病是多因素发病,有基因遗传的因素,而社会和家庭环境则是重要的诱发因素。周德慧呼吁家长们多关心孩子的情绪,及时处理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一旦发现情绪出现异常要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记者毛茵 通讯员陈识 邓盛强)
  【编辑:叶子】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