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舍传出国学诵读声 武汉这个村子吸引了不少市民
2018-07-12 22:07: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黄陂“红色三乡工程”示范点

长江网7月12日讯 9日上午,在江夏区五里界街童周岭村小朱湾,国学诵读声从一所古朴农舍传出,这里是新民文化书院,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许刚创办,经常开展周末亲子游学和国学传统文化讲授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市民下乡,村湾人气旺了,我们致富更有信心!”村民余厚才说。

今年以来,武汉市各区深化“红色三乡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坚持党建引领,紧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引入市民带人气兴业态、引回能人带项目兴投资、引进企业带发展兴产业,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引市民下乡,小村湾有了文化标签带来致富机会

小朱湾是一个仅有32户的小村湾,近年来,村党支部积极组织乡贤座谈会,引入市民下乡创业。目前已引进市民下乡租房创业6户,日均接待游客2000余人,村民户均年增收10万元以上。

新民文化书院创立于2016年7月,是许刚租赁小朱湾一家农房创办的,致力从文化精神上传播国学知识。许刚表示,童周岭村党支部曾多次邀约、鼓励,让他动了心,决定在这里创一番事业。同样心动的,还有武汉理工大学6名教授和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胡勇组成“教授团队”,前不久,他们进驻小朱湾开办工作室和文化交流展。

在“市民下乡”的带动下,小朱湾已然贴上“教授村”的标签,吸引众多城市居民前来体验田园生活。不少村民说,“市民下乡”不仅带来致富机会,也让他们沾上了文化气。

今年以来,武汉市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建设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便捷美丽家园上的统筹作用,吸引下乡市民到农村创业发展。

“这里深受城里人喜爱,27栋闲置农房均被预定,国庆节后将陆续入住。”11日上午,蔡甸区大集街大金湾一位村民高兴地说。大金湾在大集街党组织领导下,将85户农户住房改造成“青砖、白墙、红窗”的荆楚风格,还新增绿化6000平方米、2700米村湾道路,吸引市民前来居住、休闲。

引能人回乡,细化服务清单变乡村为创业乐园

  留法下乡青年李涛(左)

“感谢党组织,为我创业提供1200平方米场地,还免租金3年。”在蔡甸区大集街党工委支持下,留法下乡青年党员李涛在黄虎村大金湾开了家后匠古琴文化馆,令李涛非常感激,他表示,将邀请一批同行朋友,近期入驻创业。

吸引能人回乡,我市要求,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情感召、事业留人上的凝聚作用,让在外能人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大集街党工委、黄虎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制定项目、服务、资源 “三张清单”,变乡村为宜居、创业乐园。

为扶持青年党员凃仁彪建设大集青年创业园,黄虎村党总支为其提供近2000平方米的青年创业办公用房;为给李涛办后匠古琴文化馆筹集资金,大集街工委集体研究决定由街里贴息贷款50万元;黄虎村党总支积极宣传创业优惠政策,扶持回乡党员企业家杨明春建设恒春天苗木园艺公司、创业青年朱凡开办农家乐,相关产业带动村湾近100名农民就业。

黄陂区姚家集杜堂村党支部引进能人葛天才回乡,投资3.8亿元,流转土地7000亩,打造木兰花乡景区,吸纳6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木兰花乡景区自去年3月29日开园以来,吸引游客6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近2亿元。

近期,新洲区开展“在外能人大走访”活动,组织街镇和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走访,对在外能人进行全面摸底,建立能人信息库,推行“企业家反哺、退休干部回巢、复退军人二次建功”计划,吸引能人回村任职。

引企业兴乡,村企互助拉动村集体收入增长

“每名党员要发挥作用,开启村企互助新篇章”,6月19日,江夏区舒安街田铺村党支部与湖北未来家园公司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与会村企党员共同热议,就在田铺村发展未来家园配套住宿和餐饮产业碰撞思路。

湖北未来家园公司2013年落户田铺村,是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舒安街党工委积极推行村党支部和企业党支部组织联建、服务联动、党员联管,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服务、党员日常管理等方面实现联动,共享党建资源。企业的发展带动了田铺村集体收入的增加,带动了群众就地用工,创业增收。

引入企业兴乡,我市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产业规划布局、营商环境优化上的引导作用,实现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共赢。

蔡甸区大集街黄虎村党支部积极倡导产村融合发展,通过召开会议、入户座谈等形式,宣传村湾发展理念,发动党员努力引进企业。还邀请多家土地规划专业机构,为发展休闲及文化创意产业出点子,以精准招商引资。目前,已吸引多家企业开发了山林户外体验活动、登山探秘、郊野绿道酒店住宿、商务会所、农家旅馆等多种产业形式。(长江日报记者宋磊 通讯员罗嘉晋 董晶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