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刀巧治网球肘、火针对付黄褐斑 中医专家传"绝活"无保留
2018-07-12 18:39: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7月12日讯 熬制黑膏药添加白蜡去火毒,巧用针刀治疗膝关节疼痛,火针“对付”黄褐斑……7月12日,2018年度武汉市市级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市基层医疗机构300多名医生参加学习,这些简单实用费用低廉中医技术,将造福更多患者。

张义生是武汉市中医医院主任药师,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彭银亭中药炮制工艺代表性传承人。作为汉派黑膏药传承人,张义生说,“在黑膏药中创新添加白蜡,就能去火毒,而且工艺简单、节约能源。”从黑膏药的熬制,到最后摊涂胶布上,张医师“毫无保留”向大家传授膏方经验。

而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湖北中医名师,武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董晓俊,将“黑科技”针刀技术也亮出来,“利用它,可以松懈粘连,建立释放炎性物质的通道,达到‘以松致通,通则不痛’目的。”针刀在治疗膝关节疼痛、网球肘方面,有很特别的效果。目前,针刀技术已经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纳入中医适宜技术之一,需要大力推广。

中医美容,一直是关注的热点。湖北中医药大学博士、副教授张平,从常见的扁平疣、黄褐斑等皮肤病,采用图片、视频手段,为学员开讲中医美容实用技术。“有人黄褐斑花了几万元没治好,其实采用火针,100多元就有效果。”她笑起来,“不是高大上的仪器,但是高大上的技术!”现场,每当张平公布美容方子时,学员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下来。

江岸区二七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王茜医生称收获很大,这些中医适宜技术,实用性很强,科室以前采用姜汁调制膏药,听了张义生主任讲解的黑膏药技术,可以改进,减少对皮肤刺激。

武汉市卫计委中医处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五年内将有计划针对性对辖区基层医疗卫生医疗机构,推广10类3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让更多基层医生掌握这些技术,让市民在家门口花较少的费用,就可以解决一般疾病,这也是湖北省五年中医药强省计划的内容之一。(长江日报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实习生陈诗颖 孟雨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