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天气湿闷 汉南一绿道就出现成群多足怪虫
2018-06-13 22:07: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陈奇雄)6月13日早晨,成千上万长相奇怪的多足黑色虫子,在汉南纱帽街马影河边绿道上爬行,吓得当地市民不敢到绿道上散步。

毛先生介绍,当天早晨7点多,他像往常一样,前往马影河绿道白马桥路段晨练。当他走到一个运动中心门前时,吓了一跳,只见三四百米长、宽二三米的绿道上,爬满了黑色虫子,这些虫子身子两侧,长着密密麻麻的足,其中小虫身长0.5到1厘米,大虫身长2到3厘米,“整个绿道被虫子覆盖,完全找不到人可下脚的干净地方。我一脚踩下去,就踩死了几十条虫子。刺鼻的气味从虫子尸体上飘散出来,让人感到难受。”

毛先生说,他小心翼翼观察了一会儿后,确认这些虫子是从运动中心内草坪中爬出来的。

6月13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事发绿道上已没有多少虫子了。运动中心市场部负责人邓女士称,这些怪虫怕晒,当天上午10时许,随着阳光越来越强烈,这些虫子就渐渐消失了,“估计它们逃回巢穴了。”

她说,一年前起,每当雨停后及天气比较湿闷的日子里,这些虫子就会成群出现。中心工作人员隔三差五就喷洒农药来杀虫,但效果不好,“这些虫子生命力顽强,似乎杀不光,灭不尽。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卷土重来。”

武汉市林业科技推广站副站长杜有顺先生指出,这种虫子学名为马陆,俗名千足虫、千脚虫。它是陆生多足纲节肢动物,其实它并没有长1000只足,顶多长了一二百只足。它们不咬人,但它们身上长有臭腺,能分泌出一种气味难闻的有毒液体,家禽和野鸟都不敢啄食它。人沾上该有毒液体后,会出现皮肤起疹、瘙痒等症状。天气反常时,它们会成群结队从藏身处爬出来。天气恢复正常后,它们又会躲藏起来。

杜有顺表示,必要时,大家可用石灰将它们驱走。当它们数量太大,已对人类生产或生活造成严重危害时,大家可用农药去杀死它们中的大部分个体,将其数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