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米高空架管道直连地铁工地 实现清洁地下水再利用
2018-06-13 21:1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黄师师 通讯员黄金波)13日,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科普公园高架桥下方,一条蓝色的高空架设管道吸引不少市民关注。别小瞧这条细细的管道,它正以每天一万立方米的出水量,给附近的罗家港送去优质的地下水。

来自地铁深基坑的地下水直排罗家港。 武汉市水务局供图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管道的一端连接着轨道交通5号线科普公园站的工地。连接处,来自地铁深基坑的地下水正源源不绝地输送至管道内部。

事实上,这是武汉首个利用地下水对地表水体进行生态补水的试验现场。现场负责人称,在众多施工项目的基坑施工阶段,都会有大量地下水排出,以前这些清洁的地下水直接排掉,十分浪费。

为提高全市污水治理水平,市水务部门今年开展施工降水影响及对策研究。在研究中,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选择轨道交通5号线科普公园站基坑作为试验对象,通过架设临时管道,将其施工抽排的地下水就近排入罗家港,并利用清洁的地下水为罗家港进行生态补水。

临时管道全长约500米。路口采用可回收重复利用的支墩架空方式跨越通过。布设的临时管道及支墩,均不影响车辆和人行交通。

前期多次水质试验检测表明,排出的地下水均优于罗家港内的水。

据介绍,试验将持续至今年10月底。其间,罗家港每天可“喝”上来自深基坑的地下好水1万立方米。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试验项目是“治污水”探索创新性项目,先行试点,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市推广实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