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排查房地产非法集资风险
2018-05-17 10:25: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通讯员康忠荣)5月15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开展房地产市场巡查3242次,发现了多起涉嫌非法集资线索。

今年5月至7月,全省将集中开展房地产开发、租赁市场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宣传教育工作。此次集中风险排查重点包括五个方面,分别是:以房地产开发建设的形式非法集资。在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中,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中介机构相互串通,以投资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的名义,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以预售房屋的形式非法集资。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预售或房地产中介机构违规代理销售,以内部认购、发放VIP卡、团购优惠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还有以分割拆零销售、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等形式非法集资。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或房地产中介机构代理销售中,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销售房产份额、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等方式,承诺高额回报,诱导销售房地产,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以房地产金融业务为名义的非法集资,即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屋租赁机构利用互联网从事金融业务,或与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互联网平台合作从事金融业务,通过“众筹买房”“首付贷”等形式违规、超范围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租赁市场非法集资,即房地产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违反法律法规和居间、租赁合同约定,超范围向社会公众开展吸收和发放资金业务,发布涉嫌非法集资的广告资讯。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非法集资手段花样翻新,认定难度加大,对风险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新型非法集资违法手段,主管部门将保持高度关注。群众也需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要因贪图小利而落入陷阱。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必须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不能心存侥幸,否则必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