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点赞武汉市整治工作作风问题成效显著
2018-04-26 08:41: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4月25日讯(记者 叶圣凡)4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在该报第四版《观察》点赞武汉市针对“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不贪不占也不干”“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四风”问题,采取作风建设“双评议”活动、作风巡查、“作风聚焦”电视曝光等方式下大力气整治取得的显著效果。

文章以《效果好不好 群众说了算》为题,聚焦武汉着力整治“不贪不占也不干”等作风问题。全文通过“服务不满意就扫二维码、只说不做就上“作风聚焦”、专项检查专啃‘硬骨头’”三个部分进行了描述。文章指出,2018年1月2日,武汉市通报了2017年全市作风建设“十优”“十差”单位。而排名倒数的“十差”单位领导被要求在会议现场作检讨。一年来,一批久拖不决的老矛盾被化解,一些作风建设的新歪风被刹住。从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看,2017年底,武汉市机关工作群众满意率从评议初期的85.46%提升到95.06%,提升10个百分点。

该文在最后点赞,“今年3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商事环境评估报告显示:2017年湖北省商事环境评估平均得分87.52分,武汉市得92.54分,高居全省各市州榜首。”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4月25日第四版原文如下:

湖北武汉着力整治“不贪不占也不干”等作风问题——效果好不好 群众说了算!

“有的单位领导在大庭广众边哭边检讨,就是要让他们感到压力,才能把工作做好。”4月19日,湖北省武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治庸问责办主任刘全保做客长江网,就全市作风建设工作与广大网友交流。没想到,两个月前的全市作风建设大会至今让网友们记忆犹新。在那次大会上,武汉市通报了2017年全市作风建设“十优”“十差”单位。而排名倒数的“十差”单位领导被要求在会议现场作检讨。

作风好不好,群众来评议。群众不满意,既丢脸,又丢分,甚至可能“丢帽子”。去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针对“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不贪不占也不干”“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四风”问题,采取作风建设“双评议”活动、作风巡查、“作风聚焦”电视曝光等方式下大力气整治。一年来,一批久拖不决的老矛盾被化解,一些作风建设的新歪风被刹住。从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看,2017年底,武汉市机关工作群众满意率从评议初期的85.46%提升到95.06%,提升10个百分点。

服务不满意就扫二维码——管用

“刚开始对我爱搭不理,当我掏出手机一对准二维码,工作人员马上走过来,并且迅速帮我解决了问题。”3月27日,湖北省武汉市的创业者谢先生到江岸区某派出所开证明,因办理亲属间的股权转让须先证明“我弟是我弟”,被接待民警一句话回绝:“这样的证明开不了。”

等他对着墙上挂的“欢迎评价”二维码一扫,民警立刻主动服务,为他指点了其他证明途径。

让谢先生的问题“峰回路转”的二维码,是一个名叫“武汉评议”的微信小程序。它是今年武汉市开通的群众网络评议的新渠道。小程序上线运行才3天,谢先生就感受到了它的“威力”。

“过去,群众是被动接受回访、作出评价,现在,所有参评单位的服务窗口都挂上了手机评议的二维码,任何人可以随时评价。这对相关单位也是不小的压力。”市治庸问责办专职副主任吴荣修介绍,若被评上“十差”单位,不仅“面子不好看”,而且评议结果会被纳入各区、市直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绩效考核成绩,“十差”单位所在区或单位都会被“扣分”。

去年4月起,武汉市将有审批、执法、管理和服务职能的224个机关处室、3144个基层站所列为评议对象,进行“十优”“十差”的“双评议”活动。针对有些机关干部“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心态,“双评议”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作风评议的主要标尺。除了新推出的二维码,群众还可以通过网络、短信、微信等方式在网络平台上对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评议。

评议方式分为日常作风评议、职能部门评议、社会满意度评议、监督检查评议、互联网评议、大数据评议等6个部分。其中,由群众做出评议的社会满意度评议、互联网评议等部分比重占55%。如果同一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不满意”,相关部门就会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免职建议,并按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组织人事部门处理,同时对其主管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展开调查。

截至2017年底,平台共收到数据255万余条,近20万市民通过“短信回访”进行了满意度评议。一批服务不优、让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及时得到发现、纠正和处理。

据了解,今年,武汉市将进一步扩大“双评议”对象范围,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企业首次被纳入评议对象,届时将有近7000家单位成为作风建设的“考生”。

只说不做就上“作风聚焦”——曝光

今年3月,武汉市作风建设调查组在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某小学附近发现,该学校门口交通秩序混乱,机动车随意停车、调头,路面无执勤交警,学校附近的交警护学岗也无人值守。3月29日,“作风聚焦”栏目对该问题进行了曝光。辖区有关部门迅速整改,加强辖区内中小学校上学、放学高峰时段交警值守力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着力加强对校园周边交通环境的监督和检查。辖区交通大队、区城管局相关街道执法中队有关责任人因履责不力被处理。

去年2月20日,一档全新栏目“作风聚焦”开播,通过现场直击、公开曝光、跟踪督办的方式,解群众之困,排企业之忧,除作风之弊。市治庸问责办成立了6个作风建设调查组,收集企业群众投诉等方式发现问题。

每期节目播出次日,市治庸问责办即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督办函,要求7个工作日内完成初步调查并回告。对栏目中暴露出的“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严肃问责追责,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同时,建立完善回访机制,不定期组织对已曝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问责不到位的,除追究直接责任外,同时追究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真正通过栏目推进作风建设。

截至目前,“作风聚焦”共播出224期,累计曝光作风建设方面突出问题174个,共问责301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48人,组织处理253人。

专项检查专啃“硬骨头”——攻坚

“他们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项目建设营造了健康高效的投资环境,给我们今后在武汉继续投资发展以很大的鼓舞和信心。”3月26日,武汉市委、市纪委收到一封来自国家能源集团的感谢信,感谢市委基层作风专项检查组帮助公司项目顺利开工。一年多前,该公司位于黄陂区的刘家山风电项目迟迟无法动工,4.4亿元的投资差点“打水漂”。

2017年2月至今,武汉市委从各单位抽调骨干,分三批派出基层作风专项检查组,对各乡镇(街道)、基层站所、社区(村)相关部门作风问题开展检查。检查组既带着化解信访积案、啃下信访“硬骨头”的任务,也实时接受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投诉干部作风问题。前两批检查中,30位市领导带头包办60件“钉子案”“骨头案”,490名区(局)领导牵头成立1405个工作专班,化解1812个“老大难”问题,发现作风和“微腐败”问题3724个,移交问题线索3656件,处分3199人,解决了一批让老百姓最恨、最急、最怨的信访积案。

通过检查,一些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2016年10月,刘家山风电项目在所有报批手续办理齐备后准备开工时,由于周边几家景区和当地村民对风电开发认识不足,一直以各种方式阻碍工程建设。同时,区里个别部门也由于不敢担当、拒不履责,致使项目迟迟无法推进。在长达大半年的时间里,基层作风第十一专项检查组与相关负责人反复沟通,督促当地干部转变作风抓落实;对周边百姓细致做工作,今年项目才全面恢复施工。

今年3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商事环境评估报告显示:2017年湖北省商事环境评估平均得分87.52分,武汉市得92.54分,高居全省各市州榜首。“这组数据反映出武汉在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方式等方面领先全省,是对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肯定。”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曙表示。今年,武汉将以作风专项检查为抓手,对发现存在严重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或者整改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丁阳 刘志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