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创新兵员征集 让更多高学历兵员到部队建功立业
2018-04-25 23:5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4月25日讯(长江日报记者董晓勋 通讯员孙蒙) 25日下午,从武汉理工大学应征入伍、两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公安部“维和荣誉勋章”、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的武警部队广东边防总队优秀军官马青山,在我市以“携笔从戎勇担强军使命,绿色军营绽放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征兵宣传进高校活动中演讲。他说:“一个人价值的实现,并不是用时间用职业用金钱去衡量的,而是用理想用信仰用深度去体现。”我市83所高校征兵工作负责人及学生代表1300余人聆听演讲,送上阵阵掌声。

25日,在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行政礼堂,随着主持人激昂的开场白,《满江红》《战狼》《军体拳》等一个个异彩纷呈、充满部队元素的节目表演,迅速点燃现场大学生的参军梦。

活动现场,两次参加维和的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06届本科毕业生马青山,讲述了两次共计19个月远赴联合国确立为红色高危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的亲身经历,朴实的语言激发了现场学子们对军营的向往。在与大学生交流中,马青山说:“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我的切身经历告诉大家,任何一个有志青年参军入伍,都绝对不会后悔,这一段军旅生涯将会是你们一辈子最宝贵的财富。”

“没有哪一处风景比军营更澎湃激昂,没有哪种经历比军营更壮怀激烈,没有哪一种人生比当兵更无怨无悔。”大学生代表李倩号召全体学子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军,把“中国梦”强军梦和个人梦想一致起来,立志军营,献身军营,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

“户籍地在四川,就读学校在洪山区,入伍征集地却又在硚口区。”25日,市征兵办公室负责人说,这种看似令人费解的征集模式,凝聚了我市大学生士兵征集之路的一番探索和尝试,可实现让更多高学历优质兵员到部队建功立业。

武汉拥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八十余所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人数达100余万,是全国在校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在高素质兵员征集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武汉虽高校众多,但大多集中在洪山、江夏两个区。按照属地兵员征集办法,洪山、江夏不愁高素质“兵源”,如果大学生都从这两个区入伍,将会给当地落实大学生落户、就业安置、优抚金等优待政策带来巨大压力;而我市其它行政区又面临着大学生“兵源”不足的问题,征集任务难完成。

以江夏区和江汉区为例:江夏区辖有20余所高校,按照现行的优待政策,一名大学生参军两年,区政府为其发放优抚金最高将近20余万元,这对当地政府而言财政压力不小;而江汉区却截然相反,全区没有一所大学,大学生征集任务难以完成。为此,两个区的征兵工作人员都为之“伤脑筋”。

为破解大学生征兵区域性不均衡的难题,我市一方面按照“部委、省属本科高校征兵人数不低于男生数的5‰,民办(独立学院)高校、高职高专不低于7‰”的标准向高校分解下达任务;另一方面打破属地模式,创新“跨区征集”办法,将过于集中的高校从属地划出,实行跨区对口征集,高校在校大学生体检、政治考核、定兵等工作和入伍后的优待安置工作,由征集区负责。这种打破常规的征集办法,既缓解和分散了高校密集区政府的优抚安置压力,也有效解决了高校稀少区大学生兵源紧张难题。

在“跨区征集”新政策的鼓舞和推动下,我市各区均衡分配大学生征集指标,截止目前,我市高校大学生应征比例占报名总人数91.6%,有的区几乎是清一色的大学生。

又讯(通讯员李威) 25日,记者从市征兵办了解到,我市对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每年也在不断优化。以大学专科从武汉入伍进疆进藏两年可享受的经济待遇对比,2017年入伍津贴、家庭优抚、学费代偿等优待项目合计为191126元,2018年调整为202683元,增长11557元。

大学生入伍流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