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的人永远年轻
2018-04-25 21:1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4月25日讯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李尔静

事件:

24日凌晨6点,城市尚未苏醒,83岁的杨旌宏老人已经开始整理他的书包,准备前往重庆工商大学的古代汉语课堂。杨老说,上学和汉语是他的两大兴趣,为了学到更多知识,从2016年底起,他便开始在重庆工商大学的课堂旁听,现在,已经是他坚持的第三个学期了。杨老的“同学们”都非常乐意帮他“辅导功课”,还有学生表示:“有杨老在,我们好意思不认真读书吗?”

观点:

逛街买菜、闲话家常、照顾子孙,这似乎是公众对老龄人群体的印象。但是,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老年人们也“越活越年轻”,杨老就是这样一位“年轻”的老人。

与众不同的是,杨老并没有把自己的生活束缚在“老年群体”里,而是尝试走进年轻人的课堂。

八十多岁的老人,体力、记忆和学习能力肯定无法与年轻人相比,高校旁听,本身就是一项具有挑战的选择。杨老坚持不迟到、不早退,和年轻人同等要求,努力完成学业,风雨无阻,持之以恒。

除了“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老人的执着同样令人感动。老人进入大学课堂,是因为自己的志趣,是因为上学读书是他的理想。高中毕业后,一辈子都在从事钢铁冶炼的相关行业,但不妨碍他对古汉语的兴趣。辛劳的工作,忙碌的生活,没有磨灭掉老人对古汉语的热忱。如今终于有了时间和机会,一定要“圆了大学梦”。

老人的积极与执着,认真和发奋,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因为渴求知识,所以坚持不懈地学习;因为认定了方向,所以尽己所能地迈进。因为怀揣着梦想,所以依旧燃烧着激情。

年轻,也是一种精神状态。有梦想的人永远年轻。

  群议:

@鹦鹉看新闻:老人尚能如此,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为丰富自身内涵、提高自身修养而读书,“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读好书!

@秋名山扫地僧:“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为耄耋老人求知若渴的意志和毅力点赞。

@长功满月:看到老爷子年纪这么大了还在学习,突然很惭愧大学时没有好好读书学习,拥有却不珍惜时。以后要珍惜时间,多多读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