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回母校 武大与小米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2018-04-25 21:1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4月25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通讯员吴江龙 尹磊 实习生罗雅蒙) “特别希望推进母校和小米的合作,这些年的心愿终于达成了”,25日,武汉大学与小米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武大计算机系本科毕业的小米董事长雷军,穿着淡蓝色衬衫、牛仔裤和球鞋出席,再次归来仍是少年郎模样,同去年那张经典的草地照一样。

见证实验室成立。记者李佳 摄

“人工智能不仅是科研前沿,也是技术应用前沿”,雷军说,30年前在武大就学了很多人工智能,但该领域突飞猛进是近四五年时间的事。他认为,人工智能是全社会的技术制高点,小米内部确定了把其当成小米最重要的战略突破点,“选择这个领域,也是反复思考过”。

同时,他也提到,曾经的同学、计算机软件所所长刘娟教授也助推了此次合作。记者留意到,同来武大的小米首席架构师、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雷军和刘娟都是武大计算机系87级同学,刘娟笑称两位男同学当年都是学霸。

小米设在武大校园里的体验区。记者李佳 摄

根据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小米公司和武汉大学将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小米公司承诺先期为联合实验室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的研发经费,用于联合实验室人工智能方向上的科研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联合实验室将聚集双方在业务应用、产品开发和技术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展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及战略性科学研究。双方还将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互聘、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展开合作,为武汉大学师生提供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机会,同时为小米公司输送高素质的计算机软硬件专门人才。

据了解,这也是小米与高校建立的第一个实验室。“希望这个实验室能够出国内甚至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雷军说。

放眼全球,全球闻名的高校实验室有麻省的林肯实验室、加州理工的喷气推进实验室,企业实验室有google x实验室、日本本田研发中心等,他们都是学界科研和产业界技术的合力推动造就,武大小米联合实验室值得期待。(记者李佳 通讯员吴江龙 尹磊 实习生罗雅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