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款与医院收费系统无缝对接为网络募捐戴上紧箍咒
2018-04-16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网4月16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陈玲 通讯员宋丹丹)生了大病无钱治疗,现在许多人会通过网络筹集善款,但筹款人真实情况如何,这些善款到底如何使用,此前,这种缺乏有效监管的募捐方式一直饱受争议。

上周五,湖北省内的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正式签约省慈善总会牵头发起的“慈善医疗众筹”项目,成为第100家项目定点合作医院。在这些医院治病并加入该众筹平台的患者,众筹善款与医院收费系统无缝对接。这种做法在国内尚属首次。

近年来,网络上各类形形色色的众筹平台发展迅速,但经过“罗一笑事件”、天津爆炸时以“父亲受伤”为由诈捐等事件,让有爱心的公众对网络众筹的真假也产生了怀疑。

面对这一难题,去年8月31日,省慈善总会首创的慈善医疗众筹平台在汉启动,24家医院作为首批定点医院开展试点。目前,省内各市、州、县(区)慈善会联动,签约医院达到100家,截至14日上午9时,项目累计筹款567万余元,拨付善款460万余元,惠及709名大病患者。

加入该平台的患者发起大病众筹后,善款捐赠和使用情况实时公开,全程接受社会监督。符合省慈善总会大病救助条件的患者,平台为其配捐2000元。募集的善款,患者可自行在手机客户端拨付至医院,立筹可用,边筹边用。所有款项不提供取现服务,不能挪作他用。

此外,平台获准接入全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数据库,实现对众筹患者经济状况、诊疗记录、募捐记录、善款使用情况的多维度互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