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 圆滚滚的大西瓜从葫芦苗上长出来了
2018-03-13 21:4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3月13日讯 (长江日报记者李英波通讯员王海生殷旭) 圆滚滚的大西瓜,原来是嫁接在葫芦苗上长大的。3月13日,市农科院专家李爱成,在蔡甸区洪北种苗农场,现场展示“葫芦苗-西瓜苗”嫁接技术。

据了解,因为早春雨水偏多,如果直接种植西瓜苗,极易发生大面积枯萎病,造成严重减产。西瓜嫁接育苗技术,嫁接苗发病率几乎为零。

嫁接时,先取出砧木苗(砧木苗是业内行话,即嫁接体的意思,此处指葫芦苗),掐掉根尖生长点,再用竹签从子叶节顶端由上向下方斜向扎一个小穴,后用刀片从西瓜苗子叶节下1厘米处下刀,削成双切面楔形,拔出竹签,立即把削好西瓜苗插入葫芦苗内,几个月后,圆滚滚的西瓜就长成了。这项技术看起来简单,却是个精细活。据了解,一个熟练技工每天能嫁接1千株种苗,而且能保证种苗成活率近95%以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