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司机除夕夜坚守!33条夜行公交一如往常服务市民
2018-02-16 08:4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518路夜行公交司机专门建群,方便乘客按时乘坐。 记者张宁摄

长江网2月15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王刚 通讯员卓利华 鲁娟 廖瑜)“除夕夜,谁都希望能跟家人团聚。对我而言,我是最想跟13岁儿子和他妈待在一起。但我必须对我的工作负责,要像往日一样开好开稳每趟车,服务好每一位‘都市夜归人’……”2月15日21时30分,武汉YX518路45岁的司机杨俊,又一次的准时发车,开始了当晚他的第一班夜行公交运营服务。区别于往日的是,杨俊所开的1747号车的车厢里,被小灯笼、窗花等装饰得十分喜庆。

杨俊是开了25年公交车的“老司机”,2016年12月21日我市夜行公交系统开通运营后,为方便白天有空照顾身体欠佳的年迈父母,他申请调到YX518路,当起专职夜行公交司机。1年多来,除每月轮休的4天外,他一直都是坚守岗位,每日21时30分到次日1时开车运营服务4个趟次。

杨俊说,每日21时30分发车的这班车,是乘客人数最多的。其他3趟的乘客人数相对都较少,有时可能只有三四个人,乘客则主要是代驾司机、下夜班的工薪族等。

本月12日,杨俊还特意创建了一个名为“518夜行车乘客之声”的微信群。“希望借助这个微信群,在新一年里加强我们司机与乘客以及乘客之间的互动交流。今后,诸如有线路运营调整等相关信息时,我就可以及时发在群里告知下。”为吸引乘客扫码入群,杨俊还把微信群的二维码打印了一份,张贴在自己所开的1747号车的车厢里。

除夕夜,YX24路38岁的司机王冰同样忙碌在路上。22时30分,他准时发车开始当晚的第一班车的运营服务。让人感动的是,为了陪陪王冰,王冰35岁的妻子王莉带着9岁的双胞胎儿子王皓煜、王皓煊,还专程从汉阳阳新路公交停车场的起点站,陪着他坐在车上一起过除夕夜。“这样的陪伴,是对他工作的一种支持和鼓励。”王莉说。

包括YX518路、YX24路在内,我市现有夜行公交线路33条。像往常一样,15日20时15分起到16日6时许期间的不同时段,这33条线路都是在正常运营。“虽然常年过的是‘黑白颠倒’的生活,但我们也都习惯了。其实,每当看到乘客都能平安地到站下车,我们司机也都是很心满意足、成就感满满的。”王冰说。

“今年除夕夜到大年初一清晨的夜行公交总客流量,估计约有一两千人次。”武汉公交集团相关人士15日晚对长江日报记者说,相比白天,夜行公交肯定是客流不多。“但为了市民方便、实惠和安全回家,包括杨俊、王冰在内的100余位夜行公交司机,无不都是坚守在了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链接:

  深夜坚守护送“都市夜归人”

  33条夜行公交一年送客84.8万人次

(记者 王刚)2016年12月21日,我市夜行公交系统开通运营。依据武汉公交集团去年12月底的统计,开通一年时间里,武汉夜行公交总载客量达84.8万余人次,日均载客量2305人次。

据介绍,开通一年时间里,载客量位居前三位的夜行公交线路依次是YX703路、YX525路和YX610路。夜行公交客流量相对较高的月份是去年的5月、6月,每日载客量3000多人次;其次是去年的3月和4月,每日的载客量2500多人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