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妻子想拍全家福当念想 丈夫同事为她请来摄影师
2018-02-13 17:47:00 来源: 长江网-武汉晚报

长江网2月12日讯(武汉晚报记者胡蝶 通讯员万建国 摄影张宁)2月13日下午3点,江汉桥社区幸福家园里一个简陋的家庭飘出炸肉圆的香味。女乘客李伟专程来到公交705路司机朱光亮的家中,为这个遭遇了不幸的小家下厨办年货。朱光亮的单位和同事送来大人小孩的吃穿用物品,原本清冷的朱家洋溢出浓浓的年味。对朱光亮夫妇来说,这年味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家人接连病倒

前几天,武汉市公交集团二公司接到一个电话,一个弱弱的女声说,她叫洪江霞,是705路司机朱光亮的妻子,打电话来是想拜托单位找一名会摄影的同事,帮她和家人拍一张全家福,在2月14日送给丈夫,感谢他这些年来一直咬牙苦撑着命运多舛的家。

细细询问下,朱光亮的家事浮出水面。去年春节前,34岁的洪江霞突然发现胸部有肿块,到医院做了B超和穿刺,被确诊为乳腺癌中期伴随淋巴扩散,需要放化疗和手术。医生说,她的病情很猛,自身免疫力也低。当时,洪江霞刚刚把儿子抚养到3岁送入幼儿园,刚刚找到一份工作欲为丈夫分担生活压力,没想到祸从天降,如五雷轰顶。夜深人静时,她偷偷躲进卫生间里哭,又担心哭声吵醒丈夫,影响他休息,便咬着毛巾饮泣。

妻子的医药费数额对这个工薪家庭来说,很沉重。朱光亮偷偷抹把泪,找遍所有亲戚,凑了20多万元,全力为妻子治病。这之前,朱光亮的母亲罹患帕金森综合症,卧床8年,哥哥也有遗传症,都靠朱光亮照顾。2016年7月,母亲去世,父亲的身体也每况愈下,查出肺结核,时常住院。36岁的朱光亮一边早出晚归开公交,一边在下班之后照料妻子和父亲、带孩子,苦苦撑着这个家,虽然辛苦,但很少在外吐露家中情况。

摄影记者上门拍照

今天,公交二公司邀请本集团摄影记者上门,为洪江霞拍摄全家福,实现她的心愿。朱光亮的同事们拿出家里崭新的厨具、床品、玩具、娃娃书、糖果等各种吃穿用品,拎着自家老人剁好的肉馅、制好的藕夹,送到朱光亮家里。

4岁的朱翃羽在小黑板上画满了汽车,因为爸爸是开汽车的,他想坐车去游乐场玩。为什么今天家里来了这么多人?他腼腆地说:“拍照。”身板瘦弱单薄的洪江霞哽咽道:“我现在不知道自已生命的长短,想多留些纪念,以前都是手机自拍,一直没有一张像样的全家照,所以想照一张,以后不管我还在不在,都能留给朱光亮和孩子做个念想。”

在面朝暖阳、光线很好的卧室里,摄影记者张宁张罗着拍全家福,朱光亮72岁的父亲朱逢才眼里噙满了老泪。那边厨房里,女乘客李伟和705路站长煮好了油锅,炸肉圆、炸藕夹忙开了。公交705路与起点站的红光小区是共建关系,李伟住在红光小区,常坐705路,今天带着洗涤用品上朱家探望。老人和洪江霞患病,朱光亮在外忙开车,回家忙家务,眼看要过年了,家里年货还欠缺。李伟手脚麻利,很快炸出一大堆黄灿灿的肉圆,让朱家飘出了香喷喷的年味,年夜饭有了着落。

“虽然苦点,但大家这么关心我,很温暖。”朱光亮说。除了送物资,同事还为他捐款2万多元。洪江霞现在病休,以前打工的老板心善,每月为她报销600元医药费。

编后:我们在同情这个家庭的不幸时,更感到“一家有难,社会有爱”。在农历春节即将到来时,让我们都伸出温暖的手,关心、关注、关怀、关爱自已身边的困难群众。就像《爱的奉献》所高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